立法會九題:支援創新及科技業的發展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創新及科技業人士向本人反映,雖然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及創科發展,但在提供相關人才及支援業界等方面的配合措施卻有所不足。除了吸引海外科研人才來港工作外,政府亦需要積極培育本地科研人才,以支援創新及科技業的長遠發展。同時,政府應為創科初創企業提供應用場景,甚或帶頭優先採用本地創科企業的研發成果,因為「Made in Hong Kong的成果,自己政府都不支持,是好奇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在港從事創新及科技業的科研人才數目,並按他們屬海外及本地的人才列出分項數字;
 
(二)過去三年,每年政府部門採購本地研發的創科產品及服務的個案宗數,以及所涉的產品及服務類別(以表列出);
 
(三)過去三年,每年本港有多少家創科初創企業結業;鑑於部分創科初創企業因未能為其研發成果找到應用機會而結業,過去三年,政府有否作出投資及人手支援,以改善創科初創企業的經營環境;及
 
(四)政府會否優化採購創科產品及服務的政策及程序,並優先採用本地創科企業的研發成果;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四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二○一四、二○一五及二○一六年於香港從事創新科技產業的人員總數(以相當於全日制的人數計算)分別為33 660人、35 070人及35 820人。然而,政府統計處並沒有備存該些人員為本地或海外人員的統計數字。
 
(二)根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供的資料,過去三年,政府每年經招標程序採購的貨品和服務的個案宗數如下: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貨品 248 242 198
服務 375 428 392
 
  政府沒有備存採購本地研發的創科產品及服務的統計數字。
 
(三)政府沒有備存創科初創企業結業的統計數字。然而,政府致力為創科初創企業提供全面支援,並積極為其研發成果提供試用機會。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下的公營機構試用計劃資助基金的研發項目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的培育公司/畢業生租戶(以下統稱為合資格項目或企業)製作原型或樣板,並在公營機構進行試用。截至二○一八年八月底,計劃已資助185個研發項目,涉及資助額約三億元,參與的公營機構達270間。
 
  人手支援方面,基金的實習研究員計劃資助合資格項目或企業,聘請本地畢業生擔任實習研究員,從而培育更多創科人才。截至二○一八年八月底,計劃已資助超過3 500名實習研究員,資助額逾八億元。此外,我們於二○一八年八月推出博士專才庫計劃,資助合資格項目或企業,聘用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截至二○一八年十月中,計劃已資助超過160名博士後專才,資助額約7 500萬元。
 
  除此之外,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為在科學園從事新科技(例如電子、物料與精密工程等)、生物醫藥,以及互聯網和手機科技的初創科技企業,提供租金優惠的工作空間及共用設施、津貼資助、技術及管理支援、市場推廣及發展支援,以及透過投資配對活動,讓培育公司與天使投資者及創業投資基金連繫。在二○一八年九月底,共有260家公司正在參與培育計劃,並另有超過570家公司畢業,當中超過百分之七十五仍在營運中。
 
  另一方面,數碼港亦推行培育計劃,為資訊科技初創企業提供財政、技術及業務諮詢等支援,協助他們把創新意念轉化為實質業務或商品。數碼港在過去數年擴展其培育計劃,例如把每年的名額由50個倍增至100個、設立金融科技和電子商貿等群組,以及把財務資助上限從33萬元提高至50萬。截至二○一八年九月底,共有192家公司正在參與數碼港培育計劃,並另有314家公司畢業,其中超過百分之八十仍在營運中。
 
  為促進初創企業及畢業的培育公司把研發成果商品化,在市場上找到應用機會,科技園公司與業界領袖合作,在二○一七年四月推出環球創業飛躍學院計劃。科技園公司會為參與計劃的初創企業舉辦工作坊,並聯同業界領袖提供建議,協助參加者在特定主題下開發迎合行業需要的產品,並把成品展示予潛在的商業夥伴及投資者。科技園公司至今已推出11屆不同主題的計劃,例如數碼醫療、物流科技、人工智能、智能商城、機械人等,支援超過70間初創企業。
 
  創投資金方面,政府已推出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鼓勵風險投資(風投)基金投資本地初創企業。政府會與獲選為共同投資夥伴的六個風投基金,按約1:2的出資比例,共同投資於本地創科初創企業。科技園公司亦於二○一五年起推行科技企業投資基金,與其他天使或風險投資者以配對形式共同投資落戶科學園的租戶、現有培育公司及已畢業的培育公司。於二○一五年投入該項基金的5 000萬元資金已全數投資於九個項目,吸引共同投資者投入逾6億7 300萬元。數碼港亦於二○一六年成立二億元的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而數碼港的初創企業提供種子至A輪投資期的融資。數碼港至今共批出五個申請。
 
  另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二○一八年七月通過政府的撥款建議,向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分別撥款100億元和三億元,部分將用於加強對其租戶和培育公司的支援。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正制定相關的執行細節,有關措施可於短期內陸續推出。
 
(四)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於明年四月推出一套支持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提高評審標書時技術因素所佔的比重,讓具創新建議的標書有更大機會中標。政府亦會加強與業界的交流和發放採購資訊,以助創科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參與政府採購。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籌備有關細節,以協助採購部門推行新的採購政策。
 
  配合政府新的採購政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會在二○一九年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加強統籌及推動政府部門採購和應用本地初創企業及中小企的創科產品及方案。資科辦會邀請本地業界就不同公共服務提交資訊科技應用方案及產品建議,並聯同相關政府部門為合適的方案安排測試及驗證技術,以及提供技術、財政及場地支援,為本地初創企業及中小企製造更多商機。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