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實施情況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計劃)自今年八月一日起實施。根據計劃,銷售商向市民出售新的受管制電器(即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時,必須提供免費的除舊服務。然而,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政府委聘的回收舊電器服務營辦商(營辦商)未能達到其服務承諾,即在收到銷售商要求後的三個工作天內上門收集舊電器,甚至有個案的等候時間超過十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營辦商轄下提供回收服務的車輛數目和人手為何;
 
(二)是否知悉自計劃實施至今,營辦商平均每日收集多少件舊電器;
 
(三)政府至今收到、批出及拒絕了多少宗受管制電器廢物處置(包括貯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電器廢物)牌照的申請;如有拒絕任何申請,原因為何;
 
(四)自計劃實施至今,政府分別收到多少宗對營辦商及銷售商的投訴,以及有多少宗關於舊電器遭棄置街上的投訴;
 
(五)鑑於據報營辦商因其用以存放舊電器的廠房爆滿而獲政府借出土地暫存舊電器,有關的詳情為何;營辦商有否因未能妥善安置舊電器而違反合約的規定;
 
(六)鑑於營辦商未能達到其服務承諾,政府會否考慮檢討現時委聘營辦商的模式,改為委聘多個回收商,並按他們回收到舊電器的數量給予資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七)鑑於營辦商透過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把廢電器電子產品轉化為有價值的物料(例如塑膠和金屬),該等物料有何出路及其帶來的收入(如有的話)歸誰所有?
 
答覆:
 
主席:
 
  涵蓋「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即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今年八月一日開始實施。這是香港減廢回收另一個重要里程碑,讓原本在本港產生但出口處理或送往堆填區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獲得妥善回收、循環再造及轉廢為材。
 
  市民現時購買「四電一腦」,法例規定銷售商必須為顧客安排法定免費除舊服務,為顧客上門移走一件同類的舊電器。市民可在購物時,要求銷售商安排同日送新件和移走舊件,而不需額外付費。銷售商可以選擇自行或透過其他收集者提供法定免費除舊服務。若銷售商選擇政府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營辦商(歐綠保)提供除舊服務,政府營辦商在收到銷售商要求在售貨日三個工作天起會按客戶要求,上門收集舊電器。例如在星期一落單買新貨,銷售商安排星期四送新貨兼由政府營辦商同日收走舊電器。
 
  WEEE‧PARK自去年十月開始試行運作至今年九月底已處理超過6 900噸「四電一腦」廢電器,其處理量已超越其首個營運年度的目標處理量。從這些數字看,此處理「四電一腦」的回收計劃已初見成效。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歐綠保現有員工總數約為190人。其物流團隊透過自設車隊、外判車隊及與業界持分者合作,靈活調動資源以處理和滿足上門收集服務的需求。自「四電一腦」計劃實施以來,歐綠保平均每個工作日執行約900多宗上門收集服務個案。
 
(三)截至今年十月二十一日,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批出五個電器廢物處置牌照,另有12宗申請正在處理中。此外,另有六宗由於不符合土地規劃用途或相關作業屬法例豁免範圍等原因,以致申請無效或申請人自行撤回申請。
 
(四)自「四電一腦」計劃今年八月一日起實施至十月二十一日,環保署接到共57宗投訴,當中包括33宗涉及「四電一腦」銷售商、19宗涉及政府營辦商的服務及五宗一般投訴。至於有關街頭棄置「四電一腦」的投訴,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未有備存分項數字。然而,食環署表示據前線人員觀察所得,垃圾收集站棄置「四電一腦」的情況在「四電一腦」計劃實施前後沒有顯著變化。
 
(五)WEEE‧PARK是政府設施,而政府營辦商在「四電一腦」計劃下提供收集及處理服務。由於計劃實施初期的需求超過估算,環保署將已停用並正準備清拆的九龍灣廢物回收中心部份已騰空的地方用作暫存從市民收集到的廢電器,作為一個短暫安排,以便稍後運送至WEEE‧PARK再作處理。政府營辦商並沒有因這短暫安排而違反合約規定。
 
(六)經過初期的磨合後,計劃運作大致暢順。自計劃實施以來,政府營辦商一直能夠達到在收到銷售商要求第三個工作天起按客戶要求上門收集舊電器的服務要求。只有在個別特殊情況(少於0.1%個案),例如收集地點屬較偏遠的離島,因需遷就船期而需較長時間安排。至於在處理廢電器方面,正如上文所述,政府營辦商截至九月底的實際處理量已超越其首個營運年度的目標處理量。因此並不存在政府營辦商未能達到合約要求的情況。
 
  WEEE‧PARK的設計處理量為每年約三萬公噸,大概是香港每年產生的廢棄「四電一腦」的一半。現有及潛在循環再造者均有空間參與市場處理廢棄「四電一腦」。若有需要,WEEE‧PARK亦可以按需求在營運上增加額外的輪班編制,增加其處理量。正如上文所述,截至今年十月二十一日環保署已發出共五個電器廢物處置牌照,並正在處理12宗申請。我們鼓勵持牌循環再造商自行參與「四電一腦」的回收處理,並會繼續密切留意巿場的發展情況,確保香港整體能有足夠處理能力,配合計劃的實施。
 
(七)根據合約,政府會按照政府營辦商實際收集及處理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的重量來計算及支付營運費用。政府營辦商會將廢電器電子產品內少量的有害物質,例如水銀、鉛等重金屬及溫室氣體,以先進技術和設備妥善分離、移除。其他部件會被拆解破碎,利用安全工序進行分類篩選,轉化成高質素的塑膠及金屬等分類物料,在其他工業生產上重用。其餘少量不可回收重用的廢棄物則會運往堆填區或環保署認可的處理設施妥善處理。回收物料和廢棄物的後續出路所涉及收入或開支,全數由政府營辦商負責。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