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急切質詢一題:鐵路服務受阻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范國威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24(4)條提出的急切質詢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本月十六日清晨,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人員完成為港鐵荃灣線進行新信號系統測試後轉回現有系統,但發現荃灣線、港島線及觀塘線的信號系統同時故障而且未能在頭班車開出前修復。將軍澳線的信號系統其後亦發生故障。該四條鐵路線因而在早上繁忙時間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路面交通受波及亦出現大混亂,數以十萬計的市民受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鑑於港鐵公司正逐步更換各鐵路線的信號系統,政府及港鐵公司會否立即採取措施,防止該工程引致鐵路服務受阻,以及會否從速制訂緊急應變方案(包括替代公共交通服務),以應付鐵路服務大規模受阻的情況?

答覆:

主席:

  十月十六日早上繁忙時段,港鐵港島線、觀塘線、荃灣線及將軍澳線列車服務受阻。雖然服務並無中斷,但班次延至約12至15分鐘一班。是次事故覆蓋面非常廣,受影響的巿民非常多。政府與港鐵公司(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正全力查明事故原因,避免同類事故發生。就范國威議員的提問,我從以下多個方面回覆。

  十月十六日凌晨,港鐵公司在荃灣線進行新信號系統測試,其間新系統及原有系統均正常運作。港鐵公司在早上五時前將信號系統切換到現有系統準備提供服務。早上五時二十八分,車務控制中心發現港島線、觀塘線和荃灣線的列車不能接收行車速度指令。基於安全考慮,三條線路列車於約早上六時開始服務時全部以人手慢速操作。其間,列車的超速自動保護功能發揮作用,確保行車安全。

  港鐵工程人員隨即進行搶修。工程人員初步嘗試修復但未能成功,故逐一重新啟動各線的信號系統。港鐵公司於五時五十二分,即首班列車開出之前通知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並按既定應變方案先後發出黃色及紅色警報,要求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服務。搶修期間,將軍澳線亦出現信號故障,列車改為人手慢速操作。經港鐵工程人員於四條鐵路沿線車站重啟電腦後,信號系統於早上十一時四十五分完成緊急維修,列車服務逐步回復至正常班次。

  接獲港鐵公司通報後,運輸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因應事故嚴重性將運作模式提升至第二級別,由運輸署首長級同事領導,並增派人手統籌其他公共交通及作出應變。中心督促港鐵公司向乘客發放信息及密切留意及管理車站人潮,亦即時聯絡專營巴士公司及電車公司要求加強服務和加派外勤人員協助乘客排隊。在運輸署協調下,11條專營巴士路線、24班額外電車及天星小輪均有於事故期間加強服務,協助接載受影響乘客。其間,署方一直透過傳媒、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向市民發放信息,並派員到主要受影響車站監察情況。機電工程署亦即時派員到港鐵公司車務控制中心及九龍灣中央設備室監察列車運作及監督修復工程。

  事故期間,港鐵公司增派了約400名人員協助乘客,包括在車站管理人流。港鐵公司亦透過傳媒簡報、手機應用程式、車站和車廂廣播等通知乘客相關信息。服務受影響期間,各受影響車站出閘機均調教至特定模式,不會扣除乘客車費。
 
  根據港鐵公司初步調查,事故極大可能是由於現有信號系統軟件出現運作及數據處理不暢順。全線所有系統經重置後已回復穩定。就上述初步調查結果,機電工程署已要求港鐵公司繼續深入調查,並須同時全面檢查信號系統設備,於兩個月內提交詳細報告。港鐵公司已成立委員會,並安排海外及本地專家協助調查,及與信號系統供應商全面檢查系統。詳細調查的方向包括由兩間供應承辦商的信號系統的數據處理同步安排、有否任何潛在軟件匹配問題、各鐵路線互聯溝通運作是否暢順等。機電工程署會繼續監督調查工作。

  運輸署亦會檢討應變計劃,包括事故時港鐵免費接駁巴士安排、其他公共交通有否空間加強服務等,以改善日後的處理。但相信大家理解,接駁巴士服務始終是緊急輔助措施,整體運載能力有限,而且受路面交通狀況等因素影響,不能替代正常鐵路服務。
 
  至於議員問及是次事故與信號系統更新工程是否有關。根據港鐵公司的信號系統故障訊息紀錄,事故確實是在切換回現有信號系統運作了一段時間後方才發生,並無證據顯示事故與信號系統更新工程有關。即使如此,港鐵公司已在測試新信號系統時進一步加強監察及維護現有系統,並增派人員到車站信號設備室候命,縮短復修時間。另外,機電工程署已跟港鐵公司商討短期措施,暫時將各線連繫分離,確保線與線之間不會因同類事故相互影響。正如上文提及,機電工程署及港鐵公司,包括其成立的專家委員會繼續深入調查時,會覆核事故是否確實與信號系統更新工程無關。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