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北京出席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開場發言:

尊敬的陳吉寧市長(北京市市長)、尊敬的宋哲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代表團成員、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興來到北京,與陳市長共同主持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首先,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對北京市政府為這次會議所作的精心安排,以及中央政府對京港合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表示我們衷心的感謝。

  京港合作是香港與內地合作的一個重要機制。因此,去年十一月陳市長訪問香港期間,以及今年二月我在北京與蔡奇書記會面期間,我們也一致商定早日召開新一輪的會議。

  事實上,自合作機制建立以來,京港兩地一直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以經貿為起點,不斷提升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範疇已擴大至與其他民生和社會事務相關的領域。有見及此,在徵得國務院同意後,京港雙方認為這是一個合適時機,把「京港經貿合作會議」擴大為「京港合作會議」,以更好反映兩地的合作情況。這次會議的召開,正標誌着京港合作正式邁進一個新里程,打開新篇章。

  香港和北京是國家最具特殊地位和功能的中心城市,在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過程中有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北京作為首都,是全國政治、文化、國際交往和科技創新中心,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核心城市。香港憑着「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不斷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三大中心的定位,並致力推動和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此外,我們在香港正籌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幸可以長期展示北京故宮博物院的珍藏,把京港兩地的文化合作也帶上一個新的台階。

  今天會議後陳市長和我還會一起出席每年一度的「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這是兩地全方位合作的最佳例證。洽談會自一九九七年首次舉辦以來,至今已經來到第二十二屆。隨着京港兩地交流越來越密切,洽談會的專場活動也越來越多元化,除了經貿相關範疇外,也包括創新及科技、文創產業、教育、環保、醫療衞生等,為兩地政府部門、專業機構、商會和企業提供寶貴的互動平台,全面推動京港兩地務實合作。

  在接下來的會議,京港雙方將會就多個合作領域謀劃未來的合作方向。我相信雙方定能繼續以積極、務實的態度,深化合作,更好地促進兩地共同發展,為國家進一步的改革開放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