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中期報告
******************
  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項目專家顧問團已向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提交第一號中期報告。報告今日(十月二十四日)上載至運房局網頁(www.thb.gov.hk/tc/psp/publications/transport/studies/index.htm)。
 
  由三名資深退休政府官員組成的專家顧問團,在過去兩個多月透過工地視察、檢視文件、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及相關政府部門會面等,探討沙中線項目的管理及工程事宜。第一號中期報告載列專家顧問團就紅磡站擴建部分的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及連續牆的鋼筋接駁工程,以及會展站和土瓜灣站工地出現與沉降相關的事宜,提出的觀察及意見。
 
  運房局同意專家顧問團提出的十六項初步建議,當中九項涉及紅磡站擴建工程,四項涉及沉降事宜,其餘三項屬於一般項目管理事宜。
 
  關於紅磡站擴建部分的建議,政府聯同專家顧問團與港鐵公司討論後,港鐵公司同意擬定一套全面策略,用以評估該處的建築結構是否可以接受。有關策略應結合多種查驗方法,包括核實客觀記錄、鑿開建築結構檢查實物、進行非破壞性測試等,不能單靠之前建議進行的荷載測試。此外,專家顧問團建議,除東西走廊月台層板外,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及連續牆亦須進行評估。
 
  港鐵公司於本年十月十五日向路政署提交核實部分東西走廊月台層板的方案。由於方案明顯未能符合上述全面評估策略的要求,因此政府已要求港鐵公司於本月底提交符合專家顧問團建議的方案,以盡快調查及處理紅磡站擴建工程的相關事宜。
 
  至於與沉降相關的事宜,政府已於本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鐵路工程對周邊構築物及公用設施影響的監察及通報機制,該機制已吸納專家顧問團的建議。專家顧問團正計劃選取沙中線一些個案進行審核,以評估監測及管制制度的成效。
 
  專家顧問團將繼續檢討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系統,並向港鐵公司和相關政府部門建議在推展沙中線項目時應採取的額外管理和監察措施,以及就沙中線項目工程有關的事宜(包括沉降事宜)提供意見。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