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傍晚啟程往北京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今天早上我和相關同事以及社會各界在珠海出席了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這條大橋對於日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非常重要,今日能夠見證這個歷史時刻,我留意到社會各界人士都感到非常興奮。明日,大橋會正式投入服務,在香港口岸的旅客大樓都準備就緒,所有提供通關服務的紀律部隊同事和監察口岸區一帶交通的運輸署都告訴我,他們做了很多次演練,非常有信心,希望明日能夠順利開通。
 
  我現在啟程前往北京出席明日的「京港合作會議」,這個應該是成立以來第四次「京港合作會議」,亦是我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出席;接着下午會出席一個由北京市相關部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以及主要商會辦的一年一度的「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已經舉辦到第二十二屆。這說明雖然在未來幾年的發展,我們會把很多精力放在粵港澳大灣區,但也不會忽視與其他內地省市的合作。以今年為例,我先後已經與四川開了「川港合作會議」、與上海的「滬港合作會議」及泛珠三角九省加上香港、澳門的泛珠會議。明日開「京港合作會議」,下月政務司司長亦會率團往福建的福州開「閩港合作會議」。
   
  大家都留意到我們發出了新聞公報,我下星期一連五日會官式訪問日本,是我首次以行政長官身分訪問日本,我們很多年沒去日本做官式訪問,這亦是說明我剛才所說,我們除了加強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我亦很重視與海外的合作,所以上任到現在應該已去了十次、八次這些海外訪問。我對於今次的日本之行都是寄予厚望,因為我們籌備了很多活動,亦會會見日本政府高級官員,希望能夠加強香港與日本各方面的合作。
 
記者:林太,你今早和習主席閒談的時候,習主席有否跟你說一些有關香港的事務或他有否下達一些指示?以及習主席今日開場沒有發言,他對大橋的看法又是怎樣?
 
行政長官:大家都記得,去年習近平主席來香港視察期間,到過港珠澳大橋的香港連接線視察,他對於這個這麼龐大的工程非常關心,再加上港珠澳大橋對於粵港澳的發展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的,所以他在與我交談的過程裏,他都關心我們在這方面的進展,譬如他說應會有越來越多人流、物流,那麼香港國際機場的容量是怎樣,現在的客運和貨運是怎樣,我告訴他我們的國際機場其實真的很好,我們的客運是全球第三,貨運是全球第一,不過現在已經接近飽和,所以習主席聽到,他都比較安慰我們已經籌備興建三跑,我告訴他是靠填海650公頃以建設這三跑系統。
 
記者:林太,想問「並肩行」有甚麼象徵意義?以及是否終於講明「撐」你、「撐」香港,可以放心推「明日大嶼」和二十三條?
 
行政長官:沒有這些解讀。不過你都留意到,在整個主禮團裏只有我一位女性,在整個過程包括一個很短的會面其他人都很客氣,包括兩位副總理都很客氣──「你坐近些、你行前些」,是這樣而已,沒有其他解讀。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