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媒體空間M21網台節目後,就觀塘綜合發展項目下的福利設施安排及物理治療師等人手短缺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你之前提到展亮中心會重置,有沒有選址?以及之前提過新設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可以銜接到,即使沒有展亮中心都可以無縫交接,但有些說法質疑其實做不到這件事,可否談談如何可以無縫交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有部分朋友可能要等一下時間。因為(職業訓練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的)具體安排仍有一些工作要做,到我們的構思比較清楚時出來交代會好一些,較現時在未成熟的時候有一些講一些好。

  但大致上的方向有幾個原則我們要做:第一,一定要是一個「無縫交接」。而我們一定要能夠幫助這班很多都是離開特殊學校的年輕人,他們有接受訓練的需要和一些就業需要,我們如何能夠有效幫助他們。這是我們構思該銜接安排的最重要原則。到有部分工作準備就緒時,我們會再向社會交代。
 
記者:局長,想問剛才你說治療師和心理方面的專業人員的空缺率很高。在面對增加服務的情況下,你指想以需求帶動供應,但要讀這些課程其實需時,都需要很多年時間,你預計到底要幾多年才可以完全能夠滿足到這些服務需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細節很難三言兩語在此回答你這個問題。因為我們幾年前在上一屆政府就有關專職人員的訓練和長遠規劃等等,都做了一些推算的工作,亦看到因為人手的短缺和需求日後的增加,所以要增加人手的訓練。有些訓練可以兩年就做完,特別是一些碩士課程,所以可以較快處理人手短缺。我們都用盡所有方法增加學位,甚至如何鼓勵一些可能在外國讀完相關專業的朋友,可以回來香港執業,所以這些工作都相當重要。但如果就服務需求,我們不提供足夠資源加開這些職位時,吸引力便會少了。
 
  所以現時的策略是,雖然短缺相當高──一般在社會福利服務而言,譬如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的短缺比較高,(空缺率)差不多達到20%──但我們更加要增加服務量,希望提供資源予機構聘請人手,於是市場得到的信息是:我們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入讀、入行,提供相關服務予我們。
 
記者:該新設的訓練中心,其實可以如何具體做到無縫交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到有具體詳情可以詳細交代時,我們會交代。多謝。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