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考評局提交二○一八年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
*******************
  教育局發言人今日(十月二十三日)表示,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已向教育局提交二○一八年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報告。

  發言人說:「小三系統評估在二○一八年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報告,抽樣參加』的方式,在全港公營及直資學校中抽選約百分之十的小三學生參與。考評局稍後會向安排全體小三學生參與評估的小學直接發放學校層面數據,以供學校作回饋教學之用。教育局不會向考評局索取個別學校的學校報告。」

  今年參與系統評估的小三及中三級別學生在中、英、數三個科目均表現平穩。由於今年以抽樣形式進行小三系統評估,考評局運用統計學方法處理相關數據,以計算相關全港中、英、數三個學科的基本能力達標率。一如以往,各級的達標率是根據在二○○四年已釐定的基本能力水平計算。

  發言人續說:「小三系統評估新安排以及相關優化措施重新確立全港性系統評估為低風險的評估,學生無須為此操練。學界普遍滿意新安排。根據考評局資料,全體小三參與評估的學校均按校本及科本需要選擇不同內容的學校報告,資料分析報告尤其受歡迎。學校均認同評估報告提供有用資料,能協助學校發展更適切的課程計劃及學與教策略,在課堂中落實『促進學習的評估』。」

  教育局已恆常化四項優化措施: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加強專業支援措施、以及加入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並會繼續在促進學習的評估方面支援學校,以推動學校之間分享優良的教學實例。教育局將就二○一八年系統評估報告舉辦「促進學習的評估」專題講座,介紹如何善用評估數據及資料促進學與教。講座將於十一月進行,教師可透過教育局培訓行事曆報名參加。

  教育局會繼續加強公眾教育的工作,闡釋如何善用評估資料改善學與教,同時亦會密切留意小三系統評估新安排的落實情況,包括透過不同途徑,包括視學、學校探訪和日常接觸等,與學校及持份者保持溝通,探討繼續優化的空間及跟進的安排。

  二○○四年至二○一八年全港學生在中、英、數三科達到基本水平成績的相關數據見附件。有關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詳情及本年度評估的結果,請瀏覽考評局網頁(www.bca.hkeaa.edu.hk)。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2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