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創科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發展創新及科技(創科)是本屆政府的工作重點。創科發展能為香港經濟增長提供動力,為企業帶來商機,亦可改善市民生活。行政長官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循去年提出的八大方向,進一步訂定政府推動創科發展的政策措施,並繼續投入資源以推出多項新措施和加強現有措施,包括建設香港成為智慧城市和推動電子政務,讓市民感受到創科帶來的方便。我會向委員會簡介其中數項有關的新措施。

開放政府數據

  開放政府數據是創科八大方向工作的其中一環。我們已於今年九月敲定新的開放數據政策及推行措施,推動政府部門和鼓勵公私營機構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更多數據,為科研提供所需的原材料。其中一個重要措施是要求所有政府部門每年發布來年的年度開放數據計劃,所有部門將於二○一八年年底前發放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為加強統籌及推動智慧政府的工作,加快引入資訊科技應用改善公共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計劃明年四月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資科辦會就各部門的服務及運作需要,邀請業界提供技術方案及產品建議,按不同政府部門的需要進行配對,並安排測試及技術驗證。這項措施有助鼓勵政府各部門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提升公共服務。資科辦已經跟數個政府部門,例如康文署和海關擬定創新實驗室的首批工作計劃。創新實驗室的工作可以為本地初創及中小企業創造更多商機,促進香港創科行業的發展。

  政府亦已經完成檢討採購政策,並於明年四月起正式落實支持創新的新安排。新採購政策清晰指出政府採購將更加注重創科,不一定是價低者得。

電子政務

  電子政務方面,政府會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及1823聯繫中心試驗應用人工智能和聊天機械人功能,方便市民及企業獲取政府資訊和使用電子政府服務。

  政府會帶頭在電子政府服務全面採用數碼個人身分(eID),令更多涉及安全性及法定程序的政府申請及表格可通過網上提交處理。預期市民在二○二一年年中可以利用eID以電腦或流動裝置使用近100項電子政府服務,以及可以用電子方式提交大約3 000張不同政策範疇的政府表格。

總結

  憑藉香港的固有優勢,配合我們過去三年提出的各項突破性政策措施,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香港的創科發展正迎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今年《施政報告》的創科新措施,顯示政府積極推動創科的決心。就此,我要感謝來自不同界別、關心創科發展的朋友,包括在座各位議員,一直向我們提出寶貴的意見。而我們提出的新措施,不少是受大家的意見所啟發。

  我們會繼續積極落實各項措施,並與其他決策局和部門、業界及持份者攜手合作,令香港在國家以至全球的創科競爭上持續進步。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並回答大家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