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免費流感疫苗接種明日開始
************
  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明日(十月二十四日)展開,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三日)提醒,合資格人士應及早接種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以應對冬季流感季節。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分階段推行。由明日開始,計劃將為以下合資格的香港居民提供疫苗接種:
 
  • 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或持有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證明書)的孕婦可到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產前門診接種;
 
  • 領取綜援或持有證明書的六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可到衞生署母嬰健康院(六個月至未滿六歲),及學生健康服務中心(六歲至未滿12歲)接種。合資格學童可致電學生健康服務熱線(2856 9133)預約;
 
  • 65歲或以上公立診所求診人士、領取綜援或持有證明書的50歲至未滿65歲及50歲以下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合資格醫管局住院病人(包括兒科)、合資格兒科門診病人,以及合資格智障人士和居於社區領取傷殘津貼的人士,可於公立診所/醫院覆診或住院期間接種;及
 
  • 安老院舍長者、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公營/院舍醫護人員、家禽從業員及養豬業人士亦可安排接種。

  此外,居於社區的65歲或以上長者亦可由十一月五日起,到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及衞生署指定長者健康中心接種。
 
  另外,提供資助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的「疫苗資助計劃」已於十月十日展開,為進一步提高社區的接種率,資助計劃的合資格年齡組別由65歲或以上的長者,擴展至年齡50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計劃下所有合資格組別的流感疫苗資助金額亦由每劑190元提高至210元。參與該計劃的私家醫生可在其診所或安排外展接種活動,為合資格組別提供資助接種。
 
  同時,衞生署今年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以提升小學生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先導計劃已於昨日(十月二十二日)開始,透過衞生署外展隊或公私營合作外展隊到184間小學為其學生接種流感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組別人士,應在踏入流感季節前及早接種流感疫苗。」
 
  此外,「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和「疫苗資助計劃」亦繼續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資助肺炎球菌疫苗接種,以預防肺炎球菌感染。年滿65歲而沒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可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而合資格高風險長者若未曾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則可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並在一年後補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

  市民特別是合資格組別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