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一百名優秀公務員(附圖)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月二十三日)頒發嘉許狀予一百名工作表現優秀的公務員,讚賞他們竭盡所能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典禮後的酒會祝賀各位獲獎者,分享他們的喜悅;並對公務員同事付出的努力和貢獻予以充分肯定,鼓勵他們繼續在不同的工作崗位竭誠服務市民。

  羅智光在2018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致辭時表示,公務員隊伍中出色的公務員絕對不限於每年一百名獲嘉許的同事。他說過去一年多,他探訪了多個部門,並與不少公務員同事見面,深深感受到他們對工作的積極投入和熱誠。

  羅智光表示,今年《施政報告》有關公務員事務的政策措施着墨不少,涵蓋的範疇亦很廣泛,包括家庭友善措施、醫療福利、薪酬政策和公務員學院的建設。他說當中將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延長至十四個星期這項措施,可以說是他記憶中,特區政府首次有公務員的福利措施在《施政報告》公布當日即時生效。

  羅智光衷心感謝各政策局和部門同事在《施政報告》公布後積極因應新措施啟動跟進工作,包括立即就相關安排通知正在放產假和即將開始放產假的女同事,並且盡快安排人手處理這些同事在這額外四個星期產假期間的工作。

  談到今日亦是港珠澳大橋開通的大日子,羅智光感謝相關部門的同事,例如運輸署、路政署和各紀律部隊等,在大橋開通的準備工作上付出的努力。

  政府在二○○四年起推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以嘉許連續五年或以上工作表現優秀的人員。挑選過程非常嚴謹,人員經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或職系首長提名後,再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任命一個專責評審委員會審議。

  今年共有一百名公務員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獲獎,他們來自三十四個政策局及部門和五十二個職系。

  今年獲得嘉許的其中一名公務員是機電工程署隸屬機場工程分部的區域經理梁德民。他的職責是為機場設施提供維修保養工程,包括跑道燈系統和一般抽水設施。上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他和團隊事前詳細檢查各項設施,預備應急方案;風暴期間亦不斷監察各系統情況;最後各項設施均能夠抵擋颱風的猛烈吹襲。

  另一位得獎者是教育局高級專責教育主任李瑞霞。她認為每個孩子都有他們的潛能,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也不例外,因此她和團隊致力為有自閉症的學生提供及早識別和支援服務。李瑞霞說:「多年工作最大的感受,是看見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一點一滴地進步。只要得到適當的協助和栽培,他們都可以在潛能領域發出光芒。」

  服務政府三十年的懲教署一級懲教助理卓文忠,在部門不同崗位致力協助在囚及更生人士改過自新。卓文忠說:「我們既是執法者又是更生人士的領航員。當我看見更生人士走出再犯罪和監禁的循環,與家人和身邊人士正面互動,我為他們高興,同時為工作感到自豪。」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