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2018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多謝各位歡迎我的掌聲。你們都很慷慨,因為我充其量只是一個「最佳男配角」,稍後大家若果想和我一起拍照的話,我無任歡迎。其實我想說的是,在座得獎同事才是今日的主角。就讓我們一起以熱烈掌聲來祝賀他們。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由二○○四年開始推行,今年已經踏入第十五年。如往年一樣,我們今年選出了一百位表現卓越的同事。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在眾多公務員中能夠脫穎而出獲得嘉許,這些同事的工作表現定必十分突出。

  今年獲獎的同事來自34個部門,包括不同專業及技術職系、紀律部隊、一般職系和第一標準薪級的同事。他們的共通點是勇於面對挑戰、不斷追求卓越,竭盡所能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他們確實值得我們表揚和學習。

  我和大家一樣,都知道公務員隊伍中優秀公務員絕對不限於這些同事。過去一年多我探訪了多個部門,並與不少公務員同事見過面,深深感受到他們對工作的積極投入和熱誠;我其實已經即場在心裏給了這些同事一個「Like」。

  行政長官今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有關公務員事務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墨不少,涵蓋的範疇亦很廣泛,包括家庭友善措施、醫療福利、薪酬政策和公務員學院的建設等。

  當中有關將女性政府僱員的產假延長至十四個星期這項措施,可以說是我記憶中,特區政府首次有公務員的福利措施在《施政報告》公布當日立即生效。這項家庭友善措施讓合資格的同事可以即時受惠,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和照顧她們的初生子女。我們局內的同事為了這個「第一次」,在策劃上費盡心思,想辦法如何在不可對外透露的前提下預早籌劃,確保措施能順利推展。因此,他們在《施政報告》公布之後,立即致電有較多政府僱員的部門,向負責的同事解釋安排,令他們盡早知悉新措施的細節。

  同時,我亦必須表揚和衷心感謝各政策局和部門同事的積極配合和努力。他們在《施政報告》公布後馬上因應新措施啟動跟進工作,包括立即就相關安排通知正在放產假和即將開始放產假的女同事,並且盡快安排人手處理這些同事在這額外四個星期產假期間的工作。在這個過程中,各政策局和部門的同事展現了專業、高效的態度和團隊精神,我以你們的傑出表現為榮!

  今日是港珠澳大橋開通的大日子。大橋是粵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大型交通建設,亦是國家高度重視的基礎建設。我們相關部門的同事,例如運輸署、路政署和紀律部隊包括入境處、海關、消防處和警務處等,在大橋開通的準備工作上可想而知付出了不少心力;我要藉此機會向他們表示感謝。

  去年在同樣的場合,我說過我們希望一步一腳印,以不同措施回應同事們的訴求和為你們提供合適的支援,令公務員能夠繼續努力向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我期望同事們都能夠認同政府在這方面付出的努力。

  最後,我再次祝賀各得獎者,期望他們繼續為同事樹立良好榜樣,並感謝在座的部門首長及嘉賓對獎勵計劃的支持,多謝各位。



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