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發言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政策措施的發言內容:
 
主席、各位委員:
 
  我今天好高興能夠有機會跟各位議員簡介食物及衞生局在環境衞生、食物安全及漁農發展方面的政策措施,以及來年的工作重點。
 
(一)新措施
 
環境衞生
----
 
  政府決心提升香港的市容,將多管齊下加強環境衞生和清潔。除了增撥資源,我們會探討利用更多創新科技,並加強公眾教育和執法。
 
  為了提升現時蚊患鼠患指數的預警功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改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指數的公布安排,由九月份起增加公布兩個階段的分區器指數,讓市民及早掌握蚊患的最新情況。我們也正研究如何引入技術,更新蚊患監察系統。
 
  在滅鼠工作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加強全港滅鼠防鼠工作,並進一步加強跨部門協作,在出現鼠患地點採取針對性的滅鼠行動。鑑於食環署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取得成效,該署會持續在各區推行有關行動,並提供技術支援予房屋署等其他部門。
 
  跨部門合作對防治蟲鼠工作亦十分重要,防蚊患督導委員會已於今年七月重組升格為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擴大其督導範圍,加強跨部門的合作機制。
 
  食環署亦會繼續採用現代科技改善市政服務,在環境衞生方面試行機械化及自動化清潔,包括引入高速清洗盤、小型機動掃街車、吹葉機及太陽能廢物壓縮箱等。
 
  此外,食環署會為23間位於旅遊景點附近的公廁進行翻新工程,增強通風、除臭及保持整潔。
 
公眾街市
----
 
  我們已完成天水圍及東涌公眾街市的選址研究,並建議在天水圍港鐵站對出、面向天耀邨的天福路路段騰出地方興建街市;而東涌市中心的公眾街市則會設於東涌港鐵站毗鄰的第六區商業大廈低層,即是現時東涌港鐵站和富東邨之間的公共運輸交通交匯處用地。
 
  我們已展開就街市選址和設計的地區諮詢工作,包括今天就東涌市中心的新街市諮詢離島區議會,以及在本月底就天水圍的新街市諮詢元朗區議會。我們亦會在下個月初向立法會研究公眾街市事宜小組委員會匯報新街市的發展方向。
 
  同時,我們也正在將軍澳及古洞北新發展區物色興建公眾街市的地點,希望新街市交通便利,為巿民購買新鮮糧食提供更多選擇。
 
  至於現有街市方面,除了繼續推行20億元的「街市現代化計劃」,並以香港仔街市作為第一個項目之外,政府高層亦會全面審視現有街市所在地點的使用情況和發展潛力,以制訂合適的發展計劃,達到地盡其用。
 
可持續漁業發展
-------
 
  政府繼續致力推動漁業可持續發展。
 
  我們建議設立新的海魚養殖區及同時恢復簽發新的海魚養殖牌照,並會在充分諮詢持份者的意見及完成法定的環境影響評估後,才會落實新養殖區的選址。
 
  另外,在二○一四年成立為數五億元的「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十個項目,涉及超過5,000萬元。我們會繼續鼓勵業界利用基金,以提高整個行業的競爭力。
 
活家禽業
----
 
  政府一直支持本地禽畜業提升農場內防控禽畜感染疾病的措施,以保障公眾衞生。在考慮禽畜業界的意見後,政府正跟進修訂《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禽畜飼養的發牌)規例》(第139L章)的工作,以便利養雞場的搬遷,改善其生物保安措施,從而加強防控禽流感。
 
促進動物福利
------
 
  政府十分重視推廣和保障動物福利。我們正就修訂與動物福利相關法例擬備建議,預計在明年初諮詢公眾。在聽取動物福利團體和相關持份者的意見後,我們建議研究提高針對殘酷對待動物的罰則和引入對照顧動物人士施加謹慎照顧動物的責任等。
 
  此外,就有關修訂《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下司機在遇有涉及傷害貓狗的交通意外時須停車的責任方面,我們剛剛於上月底完成公眾諮詢,並計劃在明年第一季向立法會提交有關的修訂建議。
 
(二)持續推行的措施
 
殯葬政策
----
 
  為增加公眾骨灰安置所的供應,從今年年底至明年,灣仔黃泥涌道、屯門曾咀和北區和合石的骨灰安置所項目將相繼落成,提供總共約205 000個龕位,其中約21 000個龕位預計可於明年初進行編配,紓緩龕位需求。長遠而言,為更持續地運用土地資源,我們會就新編配的公眾龕位訂立可續期安排,其收費建議的修訂附屬法例將於短期内提交立法會審議。
 
  在規管私營骨灰安置所方面,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正從速處理140多間私營骨灰安置所遞交的超過300份指明文書申請。
 
  在推廣綠色殯葬方面,我們樂見綠色殯葬日漸普及。來年,我們會加強推廣綠色殯葬,包括增加紀念花園,設立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冊,並與社會各界加強合作。
 
新農業政策
-----
 
  我們將貫徹落實新農業政策。
 
  農業園方面,我們聘請的顧問正進行詳細研究,以籌備第一期的工程。政府已審視農業園工程所收到的意見,並回覆所有單位/團體。此外,立法會於十月五日舉行聽證會,聽取公眾就農業園第一期發表意見。政府預計於新一年度向立法會提交第一期工程的撥款申請。
 
  為數五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已於二○一六年年底開始接受申請。至今已批出約580萬元的資助額。
 
  農業優先區的顧問研究於十月份開始,以物色較大面積的優質農地,並探討適當的政策和措施。由於所需研究的範圍達數千公頃,預計研究需數年完成。
 
有關漁農業的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
-------------------
 
  因應去年七月公布的《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漁護署繼續積極落實一系列工作,包括進行顧問研究,以制訂適用於本地禽畜農場及魚類養殖場抗菌素耐藥性監測計劃。有關研究預計於明年第一季完成。另外,「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和「漁業持續發展基金」亦會繼續為食用動物農場提供獸醫服務的先導計劃提供資助。
 
選舉獸醫業界人士出任獸醫管理局成員
-----------------
 
  為了落實有關獸醫註冊的修訂條例,我們正就有關選舉獸醫業界人士出任管理局成員的安排草擬附屬法例。我們預計可於明年第一季提交立法會審議,讓管理局可適時開展選舉獸醫出任成員的準備工作。
 
食物安全
----
 
  我們會繼續做好食物安全的把關工作,包括繼續密切留意國際間就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的發展,適時更新本地的食安標準和監管安排。《2018年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修訂)規例》剛於本月經立法會審議通過。我們正檢討《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香港法例第132AF章),並計劃於二○一九年就有關加強規管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同時,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提升對進口食物的數據收集、分析、風險評估及溯源能力。
 
  在接下來的時間,我和同事們樂意聆聽各位就各項施政措施的意見,以及解答各位的提問。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