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方面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上,簡介《施政報告》有關運輸方面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國家在「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港澳專章》)內明確表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我們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在本年度的施政報告中,政府繼續採取多項措施,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海運中心和區域物流樞紐的地位,以帶動本地經濟發展,發揮香港在促進各地人流物流交匯上的獨特優勢。
 
空運發展
   
  空運方面,香港國際機場繼續是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以及最繁忙的國際客運機場之一。近年,香港國際機場的交通量持續增長,二○一七年的飛機起降量比較二○一三年上升了13%,客運量及貨運量分別增長了22%和20%。我們會持續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基礎設施和配套,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同時發揮香港國際機場在大嶼山發展的策略性角色。
   
  為應付香港長遠及龐大的航空交通需求,機管局(香港機場管理局)正積極推進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工程,整項工程預計於二○二四年完成。而在三跑道系統工程啟用前,我們會繼續盡量提升現有雙跑道的容量及機場設施,包括繼續推展機場飛行區中場範圍發展計劃,以應付未來幾年急速增長的航空交通需求。
   
  隨着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坐落大嶼山的香港國際機場將會是通往世界和大灣區的「雙門戶」。為把握這獨有的優勢,我們支持機管局擴充各項多式聯運接駁設施,以增強香港國際機場與珠三角地區的連繫。配合航空貨運業的發展,機管局已於二○一八年六月成功批出過路灣高端物流中心的發展項目,亦在機場島南貨運區預留陸側和空側土地用以拓展空運物流,支持轉運、跨境電子商貿及高價值空運貨物的發展,務求在貨運發展方面,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及貨運樞紐的領導地位,亦在大嶼山創造一個具高經濟效益及多元化就業機會的航空產業群。
   
  與此同時,機管局現正積極推展的「SKYCITY航天城」發展項目,將建造一個匯聚零售、餐飲和娛樂的專區,除了能提升香港國際機場的吸引力和競爭力,亦是大嶼山以至香港整體發展的策略性項目。「SKYCITY航天城」的發展將配合三跑道系統的規劃,以及大嶼山的其他發展,包括探討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可行的土地用途方案及亞洲博覽館未來發展等,以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應。
 
海運服務發展
   
  海運方面,面對外圍經濟因素影響,以及激烈的競爭,香港應充分利用我們的固有優勢及堅實的海運基礎,透過重點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加上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繼續推進香港的經濟增長。
   
  在高增值海運服務方面,船舶融資、海事保險和海事仲裁皆是香港具潛力進一步發展的業務。我們已在「香港海運港口局」下的海運及港口發展委員會成立專責小組,研究透過稅務措施推動船舶租賃業務的細節,目標是吸引更多船舶融資公司來港落戶,發展香港成為亞太區的船舶租賃中心。專責小組已開始運作,預期在明年下半年完成研究。
   
  同時,政府將為合資格的保險業務,包括海事保險業,提供50%的利得稅寬免,即稅率會減至8.25%,以帶動保險業務的發展,並為船東和船公司提供更好的支援,目標是在二○一九/二○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修訂草案。船東保障及賠償是海運業獨有的保險形式,而香港是倫敦以外最大的船東保障及賠償協會服務群組。政府將研究如何簡化規管,便利船東互保協會在香港擴展業務。
   
  香港是亞太區主要的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仲裁法例相當完備。我們會繼續支持香港為國際海運企業提供高質素的海事仲裁和爭議解決服務,以提升香港作為區内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
   
  在便利船務業方面,香港船舶註冊處一直為本地和世界各地的船東提供高質素的服務。為緊貼國際海運業的最新發展,加強香港的優勢,我們將分階段在選定的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駐內地辦事處和聯絡處設立香港船舶註冊處區域支援團隊,例如上海、東京、新加坡、倫敦和三藩市等,以提升香港註冊船舶的質素,為船東在當地港口提供更快捷直接的服務,以及加強在海內外推廣香港船舶註冊的工作。
   
  我們亦會繼續透過「香港海運港口局」與業界緊密合作,舉辦外訪和香港海運週等推廣活動,向海外和本地的持份者推廣香港的海運及港口服務,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海運中心的角色。
 
培訓海運及空運人才
   
  我們了解人手問題一直是海運及空運業界關注的議題之一,而人才培訓對行業的長遠發展十分重要。政府於二○一四年四月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基金」),至今已惠及超過6 200人。為支援兩個行業的人力發展,政府將向「基金」注資兩億元,讓「基金」有充足資源適時推行更多優化措施、培訓及獎勵計劃,吸引更多年青人投身海運和航空業,並提升業內從業員的整體專業水平。此外,「香港國際航空學院」自二○一六年成立至今,已為超過7 400名學員舉辦了不同程度和業務的培訓課程,並會繼續與法國國立民用航空學院合辦航空交通管理高等碩士課程,以本地及區內包括來自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航空業界人士為對象,讓香港發展為航空人才的國際培訓基地。
   
港口發展
 
  為保持香港港口的競爭力,政府會繼續逐步落實葵青貨櫃碼頭港口後勤用地檢討中提出的多項建議。其中,我們已完成將三幅共約7.8公頃的港口後勤用地批予葵青貨櫃碼頭的準備工作,並正與相關碼頭營運商就地契條款進行磋商,務求盡快推出用地以增加貨櫃堆場空間,提升碼頭的貨櫃處理能力。我們亦正進行可行性研究,探討在葵青區兩幅用地上興建多層港口後勤設施的可行性,以期釋放更多土地支援港口運作。有關研究預計於二○一九年完成。
 
物流發展
 
  為推動高增值第三方物流的發展,我們已於今年五月批出位於屯門第49區一幅3.17公頃的用地作現代物流用途,並會繼續聯同相關部門物色合適用地供業界興建現代化物流設施。
   
  多謝主席。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