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能源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上,就《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能源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政府去年與兩家電力公司簽訂新的《管制計劃協議》(《協議》)。與中電所簽訂的《協議》已於今年十月,即本月起開始生效,而與港燈所簽訂的《協議》將於明年一月起生效。

  當中有很多新安排,令香港在各方面向前行。《協議》積極推廣節能、能源效益及可再生能源。這份《協議》比過去更環保,亦包括應對氣候變化。

  在推廣可再生能源方面,電力公司已就上網電價接受申請。社區對計劃的反應正面,至今年九月底已共收到約500個申請。電力公司亦將於明年一月正式推出可再生能源證書。

  在推廣能源效益和節能方面,電力公司將加大力度支持進行能源審核、環保改裝和重新校驗,即Retro-commissioning的工程等,而兩電相關措施亦分別於今年十月和明年一月陸續開始實施。

  另外,根據新《協議》,行政會議已批准兩電的2018至2023年發展計劃,簡稱新發展計劃。在已獲批准的新發展計劃下,兩電將明顯增加使用天然氣發電,幫助應對氣候變化和改善香港空氣質素。為幫助減低低碳轉型期間住戶電費上漲的影響,政府建議由明年一月起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的戶口提供3,000元的紓緩金額,分60個月發放。我們已安排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約87億元的撥款。

  我們會繼續監察新《協議》下的實施情況,希望讓香港低碳轉型,更加環保,裨益全港市民。

  多謝主席。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