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局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及會議簡介《施政報告》中有關民政事務局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各位委員早晨。我在此將《施政報告》有關民政的四個範疇作重點簡介,包括青年發展、體育、文化及地方行政。

  在青年發展方面,行政長官一直希望在現屆政府對青年人能在「三業三政」方面能有推動。在過往的一、兩年,青年發展基金已經成立,幫助年青人創業,共有九個團體、一百個團隊已經進行創業工作。另外,亦有一些共享空間讓年青人可在內進行創業的工作,大概有十萬平方呎的工廈用地予年青人,大概有一千位年青人受惠。基於這兩個經驗及年青人的訴求,我們希望推廣至大灣區的一些青年創業基地,所以已經物色了一個團體在深圳開始進行試驗計劃,它將會自資在深圳三個地點進行創業基地,歡迎年青人在內地創業,再加上有導師。明年我們會根據此經驗,在其他大灣區的城市陸續推廣。年青人的創業參與,若能有一個地方、有一個平台、有資金、有導師作支援會比較理想。
  
  在青年參政議政的方面,現屆政府推出青年自薦計劃,參與香港特區政府的諮詢架構。第一次試驗的時候,大概有一千一百位年青人報名,第二次有一千五百人報名,這顯示了年青人對參與政府工作興趣非常大,所以確立了一年會有兩次自薦計劃,每次不同的部門均會提供一些名單,讓年青人參與。我們很希望這個計劃能恆常,亦繼續受年青人的歡迎。由於名額不多,但想參與的人數超乎目標許多,所以我們將想參與的年青人的名單放在中央人才庫(中央資料庫)。整個青年人才庫中,在自薦計劃前大概有九百多位年青人,但自從推進自薦計劃後,現時青年在人才庫的比例已經達至二千八百人。換言之,每一個政策局的同事均可在這個人才庫內邀請年青人參與政府的工作。青年參與諮詢架構的比例由現屆政府一開始大概只佔7.8%,但到今天大概已佔9%。我們的目標希望在現屆政府任內增加至15%,讓年青人參與政府的比例逐步提升,這是一個非常可喜的現象,亦看到年青人在參與了政府的工作後所提的意見均非常有用。 
 
  在體育方面,各位委員也知道,今年我們的精英運動員在參與亞運(亞洲運動會)、亞殘運(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及青奧(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成績均是非常理想,亦令人雀躍,有些更打破歷史紀錄。我們單是在這三個國際賽事,總共已經取得九十七面獎牌,顯示香港精英運動員在國際的水平已經提升。我們會繼續支持精英運動員的發展。我們會在體育學院,希望能夠再增加容量,令精英運動員能夠有所發揮。接下來我們需要加倍努力,會加強資源,讓我們的精英運動員在二○二○年出戰東京奧運爭取佳績。啟德體育園的招標進展順利,我們期望於今年年底會有結果,希望明年年初就會動工。

  在十八區的二十六個地區康體項目亦進展順利,過往一年已在大家的支持下,有十個地區項目獲大家批准。在未來幾年,我們會陸續交予大家手上進行批示。

  至於體育總會方面,我們在進行檢討,一方面會檢討資助的水平,另一方面亦會檢討管治水平。這兩個方面我們希望在未來一、兩年均能有結果。完成後,我們會將報告向大家提交。

  今年有一個新項目,為了再普及體育,我們希望有一個體適能的普查,希望將來能恆常去做,今年能開展。

  文化方面,很可喜西九文化區第一個大型設施戲曲中心會於明年年初正式開幕,其他設施將會陸續進行,亦會建成。在明年年底,香港藝術館的擴建亦會完成。大家均知道最近吳冠中及至樂樓的藏品捐贈予藝術館,這是非常難得的收藏,在未來將會展出。東九文化中心亦如火如荼,進行順利,而新界東的文化中心亦在策劃當中,未來十年亦會將大會堂及文化中心翻新,這些硬件工作會繼續進行。至於大小藝團的資助金亦會增加。在圖書館推動閱讀文化、智慧圖書館,希望更多人利用圖書館發揮閱讀文化。另外在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項目,已有一個三億元的基金開動。我們既有一個清單,亦有一個辦事處,亦有一個基金與社會各界推動及傳承香港的非遺工作。

  最後在地方行政的工作,司局長落區,看一些地區項目和與區議會會面,我們希望在兩年之內所有的司局長也能夠走遍十八區。我們有一個統計,截至一八年的九月,我們大概已經進行區訪一百七十四次,這是相當頻密,希望司局長和地區的互動是繼續加強。
 
  344章(《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的修訂方面,很多謝本屆的議員提了不少的意見,各黨派的議員亦有一個比較統一的看法,所以我們已經將這些統一的意見交給律政司方面進行修訂的工作,期望能夠修訂到,盡快交予議員審議。但我們亦等不及修訂,已將一些新的建議落實於守則內,我們這些守則已經更新,亦已經在一些地方執行,這些344章的守則亦已經進行中。最後是《旅館業條例》,亦已經交予議員審議,我們希望能夠順利落實,好讓地區受到不少滋擾的民居能夠早日得到規管。主席,我介紹這幾方面的重點,多謝主席。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