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免費放映《正德皇夜探龍鳳店》響應「世界視聽遺產日」(附圖)
**********************************
  為響應「世界視聽遺產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推出特備節目,於十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晚上七時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C區免費放映《正德皇夜探龍鳳店》(1958),電影由任劍輝、麗兒、鳳凰女、陳錦棠、譚蘭卿、李海泉和任冰兒主演。
 
  《正德皇夜探龍鳳店》為資料館館藏瑰寶之一,也是第一部完全由館方完成數碼重組及修復的館藏影片。該片的原彩色底片、黑白拷貝及其他素材於一九九四年由萬利影業公司李志卿的後人移送資料館,惜部分原彩色底片以及原片聲片已損壞,因此多年來一直未能以原彩色版本作放映。
 
  隨數碼科技不斷進步,資料館的修復人員利用先進技術,把黑白拷貝及部分保留片的聲軌數碼化,拼合來自彩色底片的數碼影像,再透過數碼修復技術改善聲畫質量,製成是次放映的彩色修復版本。資料館希望透過是次放映,盡量還原影片六十年前的瑰麗風采,與觀眾分享在電影保存及修復方面的成果。
 
  《正德皇夜探龍鳳店》是名編導黃鶴聲以民間故事改編而成的歌唱戲曲片,講述由任劍輝飾演的正德皇微服出巡時,於龍鳳店邂逅鳳姐(麗兒飾),令皇后(鳳凰女飾)心生嫉妒並加害鳳姐的宮廷故事。
 
  電影以伊士曼彩色拍攝,身兼監製、攝影及彩色技術顧問的趙樹燊充分發揮該項當年於香港尚未普及的技術,令電影色彩奪目。
 
  影片為粵語對白,設中、英文字幕。
 
  是次戶外放映免費入場,觀眾可於晚上六時十五分開始入座,位置有限,先到先得,觀眾可自備坐墊。查詢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網頁︰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unesco/index.html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自二○○五年起,把每年的十月二十七日定為「世界視聽遺產日」,藉此提升大眾對視聽遺產保育的認識,並奠定視聽遺產作為地域文化的重要地位。
 
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為響應「世界視聽遺產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推出特備節目,於十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晚上七時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C區免費放映《正德皇夜探龍鳳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