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保良局140周年服務巡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你好,澳門中聯辦鄭主任昨日證實離世,特區政府對這件事有甚麼表態呢?你本人有沒有跟他共事過?

政務司司長:我不認識鄭主任,但當然我聽到這個消息都相當震驚,亦感到很惋惜。行政長官較早前都發出了一份聲明,代表特區政府向主任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亦向澳門中聯辦致以深切慰問,我和特首一樣表達深切的慰問。我跟他完全沒有工作關係,但聽到外間很多評論對他的評價都很高,他相當認識澳門的工作,亦曾在香港工作過,所以對香港都有些認識。

記者:對港澳工作的影響會如何?會不會影響頻繁的交流?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影響不大,特別是香港主要跟香港中聯辦的溝通比較多。

記者:你收到這個消息之後有甚麼看法?

政務司司長:很惋惜,亦很突然。因為雖然我跟主任素未謀面,不認識他,但他以往的功績、擔當不同的崗位都相當重要。正如行政長官今日所說,他是負責第一次閩港合作會議,當時擔任福建省副省長的職位,為福建與香港合作打下一個很好的基礎。現時,我是閩港合作會議的主席,十一月我會到福建主持第三次的閩港合作會議。

記者:昨天特首一些致辭內容被刪去,想問知不知道原因為何?誰人做這個決定?

政務司司長:我不太明白你說甚麼。

記者:昨晚林鄭月娥一些致辭內容在網上被刪去。

政務司司長:我沒有認真跟進這件事,或者我回去了解一下,好嗎?

記者: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港府官員會否已經安排了跟哪些中央領導人有會面機會陳述情況?

政務司司長:我們昨天下午公布了出席名單,香港官員除行政長官,我自己也會出席,但實際的內容如何,我們也有待通知。但最重要是我們出席那個儀式,儀式就在珠海舉行。

記者:會否與國家領導人見面?或者匯報香港的情況?

政務司司長:我們暫時未知實際安排是怎樣,但最重要是我們明日傍晚會出發往珠海。

記者:另外,民主派那邊仍未收到邀請出席開通儀式,你對這件事有甚麼看法?

政務司司長:因為出席人數的確有限,大家都知道儀式在口岸區舉行,場地不是很大,人數方面有一定限制,亦有其他考慮。

記者:其他考慮會否是擔心他們可能有機會向國家領導人示威,擔心造成尷尬,所以便不邀請?

政務司司長:這些我不能夠評論,但最重要是儀式本身相當重要。香港亦有代表團出席,但場地不是很大,不能夠太多人出席,我相信這是其中一個理由。

記者:司長,想問「山竹」那個跟進,剛剛有報道指署方會將那些放在啟德的塌樹,會拿去堆填區棄置。其實現在那個處理方式是否只能這樣?有沒有更環保和減廢的方法?另外有指因應「山竹」有委員會會進行跟進工作,政府是否跨部門已經做了工作?交通配套會如何檢討?

政務司司長:颱風「山竹」的善後工作我們從未停止,內部我亦協調了不同局的局長和署長,亦開了很多次會,下星期三立法會有三條口頭質詢、兩條書面質詢,亦是圍繞着「山竹」的善後工作,我亦會親自出席,與相關局長會作全面和最新的匯報、交代。我們會不遺餘力,例如樹木等,我們陸續清理中。我們一定先將影響交通、民生和民居的樹木,盡量第一時間清理。但實際上,如果大家有留意,樹的數目是相當多。現在尚未清理的,例如在山坡上、沒有影響交通的地點,我們估計總共有二萬噸,數目是相當多,但我們會努力去做、繼續做,甚至乎你說吉澳、塔門、離島,我們一直沒有停止,希望在日內陸續回復全面正常的情況。

記者:李家超局長主持的跨部門會議是否已經開了會?

政務司司長:會議是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先生領導,當然我亦全力協助他進行協調工作,應該下星期便會開第一次會議,詳情會在星期三立法會全面交代。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