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愛‧延續」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日民主黨收到投訴,指有位女士使用醫療儀器的激光療程之後,肚皮有紅腫,幫助她的袁海文說醫療儀器不包括規管操作員,對事情沒有幫助,現在立法規管的進展如何?跟業界溝通的情況如何?在規管操作員方面有沒有共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規管醫療儀器確實刻不容緩。如果大家記得,我們早前向立法會提出須規管醫療儀器,期間有些不同的聲音,亦有一些反對的聲音,我們一直與業界溝通,希望達成共識。在接下來的立法年度即將引入相關法例草案,首先在兩個範疇推行,一是推出巿場前的註冊,另外是推出巿場後的管制。當然大家都會問,哪些人可以使用?這方面我們需要多些時間處理,但在食物及衞生局轄下的委員會,較早前已經討論過有些醫療程序只可以由醫生進行。現在最重要的是,在規管醫療儀器上使用一個登記註冊的制度。我們會在這個立法年度提出條例草案進行審議,希望通過立法。

記者:對於醫療儀器的使用者的責任,是否應該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使用者的管制方面,我們需要再多一些時間商討。一方面,我們已經在本身的委員會訂定了部分的醫療程序只可以由註冊醫生或指定的醫護人員進行,在這基礎上我們暫時以此規管。另外,有一些課程或公眾教育,其實也一直在推廣,希望巿民明白,有部分醫療程序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提供。

記者:想問問有關大閘蟹,現在內地仍未發出大閘蟹的批文,港府與內地是否就批文仍未達成協商?今年是否不會有大閘蟹供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有關大閘蟹的問題,如果售賣大閘蟹,需要取得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出的大閘蟹售賣許可證,這措施已經開始。我們現在已收到二百多宗申請,期間已經批准八十多宗申請。取得售賣許可證後,如果有大閘蟹進口(並附有衞生證明書),亦要進行檢驗,如果驗出沒有問題便會放行。這做法是為了保障巿民的食物安全和健康。至於我們食物及衞生局與內地的相關單位一直商討檢驗、檢測方面的工作,暫時工作仍在進行中。

記者:是否未有檢驗和放行的數字?是否完全未有蟹經過所有官方程序可以推出巿面售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有沒有大閘蟹供港涉及商業行為。我們在保障巿民的食物安全方面做了剛才所說的工作,就是如果售賣大閘蟹需要取得售賣許可證。此外,進口大閘蟹除了要有衞生證明書外,如果有大閘蟹進口,我們亦會進行檢驗,如果沒有問題便放行。現在其實有些由日本進口的大閘蟹,我們經過檢驗後放行。我們一直繼續與內地的相關單位協商,如果有大閘蟹供港,大家都會第一時間知道。

記者:有報道指內地的大閘蟹未有批文,但發現巿面餐廳有出售大閘蟹,食環署會否調查,是否有人走法律罅,沒有領牌而出售大閘蟹?會否以走水貨的途徑運入來?會否擔心食物安全沒有受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大家發現巿面上有一些不清晰、不知道有沒有批文的大閘蟹,我呼籲巿民作出舉報。另外,現在有這項措施,就是必須有衞生證明和通過我們檢驗方可放行。食安中心亦有巡查,如果巿面上有走私或沒有批文的大閘蟹,其實是不合法的。

記者:可否談談器官捐贈?在推廣方面,有專家建議在巿民換領身份證時詢問他們的意願,適逢我們即將更換新一代的身份證,有沒有考慮過這個方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器官捐贈的推廣上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希望大家可以到衞生署的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目前有二十九萬二千多人,當然我們希望數目會一直增加。我們於二○一四年設立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後,一直有很多機構簽署約章,超過六百個機構簽了約章,應承支持和推廣器官捐贈。此外,我們較早前也做了一些調查,了解究竟有甚麼方法可以再做得更好,例如其他國家會使用預設默許指示的做法,但我們也看到香港巿民只有三分之一支持這個做法,有三分之一的市民沒有意見,另外三分之一反對,意味着我們需要做多些公眾教育,令更多人支持我們在這方面的推廣工作。十一月十日是器官捐贈日,就此我們會做多些推廣,希望有多些渠道使巿民可以到我們的網站作登記。在器官移植方面,醫管局一直做很多工作,希望移植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快、更好、更有效。大家記得,較早前通過有關交叉配對器官捐贈的法例,希望用這方法有更多人可以捐贈器官。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