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保良局140周年服務巡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保良局140周年服務巡禮致辭全文:

蔡李惠莉主席(保良局主席蔡李惠莉博士)、各位保良局的副主席、各位保良局的總理、保良局的同事、宋部長(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宋瑋)、謝署長(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和吳主席(灣仔區議會主席吳錦津),各位嘉賓、還有很多新聞界的朋友和很多家長、老友記、小朋友:

  剛才司儀和主席都說我與保良局有很長的歷史,其實我與你們已經相識二十多年。我雖然沒有機會在你們那裏居住過,亦沒有機會就讀你們的學校,但我可以對大家說,我對保良局的印象很深刻,它是一個很好的夥伴。

  我在過去二十年擔任過的崗位,都與保良局有很緊密的連繫。我曾擔任教育署署長,在座很多都是我當日出任教育署署長時鼎力支持我的顧問,我「得人恩典千年記」,當時的教育署的教育改革工作,全靠保良局在背後支持。在推動普通話教學方面,在背後支持的校長是當時全香港辦普通話教學最出色的;而你們國際學校的IB課程達到國際水平。保良局在教育方面桃李滿門、春風化雨,我們很多政務官同事都是你們的舊生,是你們的出品。

  第二,我亦做了很長時間勞工福利的工作,如果沒有保良局,政府有很多福利服務沒有辦法開展,我們的試點計劃你們做得最多,例如安老院合作院舍,你們是擁有全港最多長者合作院舍的社福機構。當時我們有試點計劃,就請保良局幫忙我們推動,為我們真真正正做一個先行者。所以我今日並不只是出席140周年服務巡禮那麼簡單,是我從心出發,衷心感謝保良局對香港多年的貢獻。

  剛才主席致辭時提及「一四○」,我也想跟隨主席說一下。我認為「一」是你們的「一個意念」、「一個熱誠」,還有很清楚的信念就是建立「一個關愛、共融、平等的社會」,這點140年來你們沒有改變過。「四」就是你們「四出」——第一是你們「出錢」,沒有你們的慷慨,很多事情不能做;第二,就是你們「出心」;第三,你們「出力」,一個簡單的活動,其實背後有很多工作要做;還有,就是「出席」,「出席」是最困難的,寫支票是最容易,但你們每一位都是大忙人,有做生意的、有專業人士,有家庭的,並不單止是今日的活動,還有很多活動我都在場見到你們,你們真的很有心。「○」是甚麼?就是對家庭、對孩子暴力方面是「零容忍」,你們對於貧窮的冷漠也是「零容忍」,建立一個關愛社會。所以保良局這個名字——「保赤安良」,多年來實至名歸。所以你們有一個博物館,我覺得是應該的,是香港標誌着華人慈善團體的光榮,是一個歷史的見證。

  今年保良局140周年,我剛才也說過,最初是保護小孩和婦女的,但隨時代變遷,現時也推動教育,是一個很大的辦學團體,亦是我們香港其中一個很大的社會福利提供者,最近亦開始做醫療服務,在培訓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今天,保良局已經是一個多元化的社福機構、教育機構,可以說是香港一個相當有規模的志願機構,是政府的長期忠實、堅實合作夥伴。

  保良局是百年老店,這是一個美譽。剛才提到保良局近年在醫療衞生方面有新的發展,路向十分清晰。保良局在二○一四年修訂《保良局條例》,以為公眾提供醫療及衞生服務,包括設立綜合健康中心和流動中醫診所,為基層大眾提供優質且收費廉宜的家庭醫學、中醫、物理治療及牙科服務。保良局關懷社會需要,適時推出貼近民生的服務,在促進市民福祉上不遺餘力。

  作為香港重要的辦學團體,保良局屬下有逾百個教育服務單位提供全面的服務,服務範圍涵蓋幼兒至專上教育。除了傳授學生知識和培養他們的優良品格外,保良局同樣關注青年人的心理健康,現正逐步在屬校推展正向教育計劃,幫助學生建立正面人生觀,提升情緒智能和抗逆能力。保良局一直協力促進香港教育普及化,積極配合政府的教育政策與方針,為莘莘學子提供良好的教育,作育英才無數。

  政府銳意為年輕一代締造有利環境,與青年同行,是我們的工作指標。很高興保良局與政府同心同德,積極響應政府的青年政策,例如建設青年宿舍和青年共享空間,協助青年規劃人生,發揮潛能。位於元朗馬田壆的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項目已獲立法會撥款展開建築工程,預計於三年後落成,以相宜租金為在職青年提供一千多個宿位,紓緩他們的住屋問題和財政壓力。而位於黃竹坑創協坊的保良局C3青年共享空間已於今年三月開幕,讓有意創業的青年以優惠租金租用設備完善的工作室,支持本地年輕企業家揚帆起航,實現夢想。

  我非常感謝保良局大力推動青年發展工作,期待將來與保良局攜手展開更多創新到位的項目,協助青年人振翅高飛。我亦借此機會,呼籲大家支持特區政府的青年政策,攜手同心扶植我們的下一代。

  保良局140周年紀念的主題是「載滿經典 躍動創新」,實在合適不過。保良局本身就是經典,是香港的歷史見證。保良局善業在歷屆董事局和上下同寅群策群力下,不斷向前服務市民,守護香港。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保良局接近一個半世紀以來為香港作出的重要貢獻。深信在蔡李惠莉主席的英明領導下,一定會帶領保良局傳承優良傳統,迭創新猷,與政府同行並肩,讓市民生活更美滿。

  最後,謹祝服務巡禮圓滿成功,保良局繼往開來,造福香港。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保良局140周年服務巡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右六)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保良局140周年服務巡禮,並與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前排右三)、保良局主席蔡李惠莉博士(前排左六)和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保良局140周年服務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