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乳健同行2018」起步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乳健同行2018」起步禮致辭全文:

霍何綺華女士(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張淑儀醫生(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范徐麗泰(香港乳癌基金會名譽會長)、梁智仁主席(醫院管理局主席)、嫻姐(嘉賓陳婉嫻)、寶珠姐(嘉賓陳寶珠)、家燕姐(嘉賓薛家燕)、廖碧兒小姐、琦琦小姐、各位嘉賓、各位參加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首先,多謝香港乳癌基金會(乳癌基金會)邀請我出席今日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為各參加者打氣及一齊宣揚關注乳健的訊息。今年參加者是歷來最多,十分令人鼓舞。

  這項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十三年,乳癌基金會自二○○五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預防乳癌的工作,服務範疇廣泛,包括提高市民大眾對乳癌的認識和關注、推廣乳房健康、向乳癌患者及病人家屬提供適當支援及經濟援助等。乳癌已經是本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更是女性的第三大癌症殺手,在二○一五年有3 900宗新症;而在二○一六年就有702名婦女死於乳癌。因此,預防乳癌的工作尤其重要。

  政府一向十分重視癌症防控的工作。早於二○○一年已成立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就有效預防和控制癌症擬訂周全的策略。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亦定期檢視及討論最新的科學證據和本港實際情況,以制訂有關癌症預防及篩查的建議和措施。政府推行「以證為本」的防癌教育及工作是提高婦女關注乳癌的不二法門,亦是最符合整體社會利益的方法。

  醫學實證指出乳癌跟許多癌症一樣,是可以預防的,例如要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不要飲酒、多做運動、維持健康的體重等等。此外,婦女在生育後餵哺母乳也有助減低患乳癌的風險。

  衞生署除了一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模式及餵哺母乳外,也積極提倡婦女關注乳房健康,從而及早察覺有關徵狀和尋求醫生診治。政府更在今年五月宣布推行《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因應本地情況而訂立了九個須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的目標,其中包括減少市民因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或慢性呼吸系統疾病而早逝的風險達25%。政府會繼續致力透過與社區夥伴合作,進行多方面的健康推廣和教育工作,以期望減輕癌症對本港的負擔。

  我理解社會上有訴求要求政府推行全面婦女乳癌篩查。根據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的資料及經分析的科學證據後,也參考了外國的做法,到目前為止仍未肯定推行全民乳癌普查對一般患癌風險的婦女是否利多於弊。

  政府聯同醫學界會全速掌握更多研究和所需數據去探討是否適宜在本港為一般風險、無症狀的婦女推行全民乳癌普查。政府已委托香港大學進行詳細研究,就乳癌篩查的做法對不同乳癌風險的婦女是否有效和乳癌風險的群組概況進行深入調查。有關研究將有助政府制訂更合適的預防乳癌政策方向。我會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加快研究工作,緩急先後、優次有序地展開工作。

  今天的「乳健同行」可說是一個一舉兩得的活動,一方面可共襄善舉,另一方面也提高大家對乳癌預防的意識。我鼓勵大家在活動完結後亦要繼續爭取機會多做運動,實踐健康生活。

  最後,我再次感謝乳癌基金會過往多年的工作和努力。祝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