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8起步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8起步禮致辭全文:
 
何毅良主席(苗圃行動董事局主席)、王順華總監(苗圃行動活動總監)、各位苗圃的領導、各位挑戰大使、各位健兒:
 
  大家早晨!今日我非常高興能夠再次被邀請出席「苗圃挑戰12小時」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活動自二○○○年舉行至今,累積參加人次超過三萬五千,籌款總額更超過四千六百萬港元,是年度大型山賽之一。對於能夠參與其中,我實在感到與有榮焉。
 
  苗圃行動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來,透過重建學校、學額資助及師資培訓,以實際行動幫助內地貧困山區的兒童,讓他們能重返校園。自去年開始,苗圃更以緬甸為首站,將助學工作從內地擴展到海外地區,緬甸亦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另一方面,我知道苗圃亦有在香港提供學生課後輔導服務及小學生音樂義教計劃。多年來,苗圃分別在內地、香港以及近年擴展至緬甸進行資助,總資助金額已超過六億港元。苗圃對於服務位處不同地域的兒童及青少年的熱誠,實在鼓舞人心。
 
  事實上,政府與苗圃一樣,十分重視兒童的發展。本屆政府尤其關心兒童、青年和貧窮問題。我們在今年六月已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我擔任主席,成員包括各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相關界別的人士,以及長期關心香港兒童權益的團體,是相當有代表性,聚焦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兒童事務委員會是一個常設、以行動為主導,並主動回應訴求的高層次委員會,透過跨政策局及部門、跨專業、跨界別的合作,制定政策、協調和跟進措施的落實,以推動有利兒童的工作,加强保障兒童權益和福祉,讓兒童健康快樂成長。兒童事務委員會已着手展開工作,工作計劃會聚焦於一系列與兒童有關的優先事項,包括兒童發展、兒童參與、兒童政策及就兒童事宜進行研究和探討以建立數據庫等。
 
  另一方面,政府早於二○○八年成立的「兒童發展基金」是一個結合了社區和家庭、商界及政府「民、官、商」三方的跨界別協作項目,目的是促進弱勢社群兒童和青少年較長遠的發展,從而減少跨代貧窮。為確保基金計劃可持續發展,政府在今年已經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以優化及推出更多計劃,幫助家境清貧的學生。多年來政府給予基金合共九億元的撥款,惠及約三萬名香港基層兒童及青少年。
 
  我深信通過民商官的互相配合,攜手合作,再加上社會熱心人士的積極參與,例如苗圃行動,定能繼續做好推動有利香港兒童的工作。苗圃行動雖然主要服務內地貧困山區的兒童,但目的亦是促進兒童發展,以建立一個關愛社會,與政府的目標一致。就讓我們共同合作,為兒童的未來努力!
 
  最後,我再次多謝苗圃邀請我出席今天的活動,祝今日這個慈善活動成功,各位健兒超額完成目標。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8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8起步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前排中)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8起步禮,並與苗圃行動董事局主席何毅良(前排右四)和其他嘉賓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左一)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在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8起步禮主持鳴槍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苗圃挑戰12小時慈善越野馬拉松2018起步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