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日)上午出席賽馬會「衝吧!」世心領袖計劃畢業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多謝大家,有些甚麼特別想問?
 
記者:今日有報章報道說紅磡站和都會海逸方面有些裂痕,可能會影響安全,因為每日都有很多人在該處,政府會不會有些信心給予市民?
 
政務司司長:我們都留意到這件事,但我們不想作評論。我們一定會跟進和關注這件事,但大家都知道,沙中線事件有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正進行工作,我們不適宜作任何評論,但我們一定會和港鐵方面跟進。安全問題是我們絕對不能夠有任何容忍的,我們不可任由安全問題存在,安全一定是最重要的。
 
記者:現時有沒有做甚麼補救措施?或者對港鐵說要做些甚麼跟進事情?從而令報道指沉降超標,甚至可能在結構方面已經出現問題?
 
政務司司長:我剛才說過,因為調查委員會工作已經在進行,所以很多事情我們不適宜作評論,但我可以對大家說,我們會積極跟進這件事。如果有這種事情的話,一定會積極跟進。
 
記者:但安全有沒有問題?因為現時是有人使用中,很多市民會行經該處,政府會不會可以說,其實現時的安全是沒有問題的?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安全不應該是一個問題,如果有問題的話,我剛才說過,政府有責任、港鐵亦有責任去處理這件事。
 
記者:另外也想問問,下星期二在珠海會有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儀式,都想你透露一下,香港特區政府哪一位官員會出席?另外,國家主席習近平會不會特意南下出席及會不會主持這個開通儀式?
 
政務司司長:香港方面我們一定有官員出席,行政長官一定會出席,至於其他還會有哪些官員,我們稍後會作一個全面的公布,包括香港還有哪些人士出席,我們會公布。至於主禮人方面,是否由國家領導人去做,國家亦會在適當時候全面向大家交代。
 
記者:想問關於港珠澳大橋方面,因為昨日才公布星期三正式開通,很多旅遊巴承辦商都說只有五天時間作準備是來不及,甚至是第一日可能只可以offer幾班車。其實為甚麼要這麼倉卒才公布,令大家未及準備和令場面這麼冷清?
 
政務司司長:跨境巴士方面大家無須過份擔心,因為絕大部分的營辦商在去年年底領取了配額後,已經領齊「禁區紙」、已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問題不太,他們已準備就緒。只是有小部分的新營辦商,他們也已經領取配額(可申請「禁區紙」)。如果有配額的,因為一定要有配額才會有「禁區紙」,只要他們去(申請),運輸署就會即時、盡快為他們處理,這個問題不大,我們的溝通工作已經做好。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5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