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退休保障及觀塘綜合發展項目下的福利設施重置計劃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退休保障及觀塘綜合發展項目下的福利設施重置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周永新教授評論指,政府可能低估一些公共資源的運用,例如可能是長者生活津貼的報名人數,令該500億元的資金很快會用完,是否相關方面的評估不足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第一,政府早幾年在相關的《財政預算案》預留500億元,進行有關退休保障的改善工作。該預留的500億元是給予社會一個信息,告訴大家政府就退休保障的工作是認真的,所以其後亦進行有關退休保障的諮詢工作。(該500億元)本身不是一個預算,即一般支出預算,只不過純粹是反映給社會知道,當屆政府有決心做這件事。當然因為傳媒關心當時預留的500億元會如何用,所以我們提供多一些資料告訴大家,有關長者生活津貼的應用,以及後來新增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支出大約多少。我想不出幾年之間該預留的500億元都會用畢,但這又不代表那就沒有錢用。

  因為基本上當我們在上一屆政府於二○一三年做有關長者生活津貼的推算時──我早幾日都回看自己作為一個學者時看的數字──都是差不多,所以我不知道周永新教授是否自己做了一些推算的工作出現差異。最低限度我當時與政府──作為一個學者跟政府同事(一起研究)──就長者生活津貼的估算,差異都是相當小,所以我看不到有特別大的問題。如果誤以為政府低估了,這只是一個誤會。

記者:想問展亮中心方面,你剛才提到學員不受影響,但你講到最受影響的是二○二○年收生的一批。你提到兩個選擇,其中譬如兩年變一年或一加一,這些做法是否對現時的學員有影響?因為畢竟他們是特殊教育,都是有特別需要的學員,可能適應上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會否其實都是有影響?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說話要清楚一些。(職業訓練局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今天的學員到二○二一年就全部已經畢業;就算是二○一九年收的學員,到二○二一年亦全部已畢業,所以今天的學員不會受影響,二○一九年的收生都不會受影響。二○二○年的收生,若你從另一角度看,學生是多了一個選擇。他除可以讀一個「濃縮版」的一年訓練外,仍然可以做一個「一加一」的訓練。

  實際上我們正考慮的,是在九龍一處地方、一個較為市中心的地方,找一個適合的地方重置這間訓練中心,這個我們叫綜合職業訓練中心。綜合職業訓練中心除技能訓練外,亦會與其他相關的就業服務作銜接。我們現時在社會福利中,這類型服務有很多種,甚至很多間。如果是「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而言,我們有10多間;若是另一較短名稱,即「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則有兩間,其中一間還有宿位。所以我們覺得這個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可以找一間新的,以及收生數目不會比今天在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的收生數目少,還較它多。所以對於服務提供,從整體香港而言應該是不會受影響,就算在九龍區都不會受影響,甚至可以說是(名額)多了。

  與此同時,因為《香港康復計劃方案》正進行有關檢討,大家可能都聽過特首在立法會一個答問大會上都提到,亦可以說是責成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譬如庇護工場與其他職業訓練、就業輔導工作等等作一個檢視,我們正進行這個工作。

  剛才我亦在電台節目上提到一點,大家所關心的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因為它已運作剛剛50年,實際上就算不作任何其他的用途也好,它都有需要進行有關重建的工作。重建的工作大體上快則三年,遲則五年,都要思考服務如何可以銜接未來如因為重建而受影響的未來新生的情況。所以我看不到今次在這個安排上,有甚麼地方不妥善。不過當然我明白,資訊可以提供更加多,讓大家了解。我只希望大家不需要被一些所謂擔心混亂了大家對資訊本身的理解。有關的數字,再講一次,有關現有的學員,他們不會受任何影響。

記者:想問重置的進度,因為他們除擔心服務受影響外,也擔心交通。他們的問題是,你公務員學院在選址彈性很多。觀塘因為交通方便,道路方面出入都不會有影響。所以想問你日後的選址會否考慮這些配套,交通是否足夠中心?以及他們都說覺得不受尊重,之前沒有收到一些資訊,可否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我說,(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現有的學員不受影響,所以他們不需要轉變交通。因為他們現時去觀塘,將來也是到觀塘,畢業之後去其他地方就到其他地方。至於新的學員將來離開特殊學校,當他要尋找一些類似的訓練時,實際上在香港──剛才講了很多名稱──有很多類型的服務讓他選擇,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只是其中一種選擇。當然因為這些服務遍布香港、九龍、新界都有,所以家長視乎其覺得的需要可在就近的地方(就讀)。

  我剛才說新增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它本身一定會在一個較為市中心的地方,比觀塘更為中心,我相信交通非常方便,所以我覺得大家無需擔心。而且我們都會做到「無縫交接」。雖然在二○二一年才收回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但我們希望(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新的服務提供者在二○二○年時已經要「進場」。雖然服務未正式開展,新的服務在二○二一年才開展,但因為它在二○二○年已可「進場」,它對於當時在二○二○年畢業離開特殊學校的學員和家長而言,資訊會更加充足。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5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