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美好家庭建構美好社會—實踐與展望」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美好家庭建構美好社會—實踐與展望」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閻德龍神父(香港明愛總裁)、陳美潔部長(香港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部長)、盧鐵榮教授(香港明愛社會工作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由明愛舉辦的「美好家庭建構美好社會─實踐與展望」研討會,讓我有機會和各位交流一下大家對家庭政策的想法。

  今日的香港是一個非常現代化的國際城市,但亦如其他城巿一樣,面對着結婚率下降、離婚率上升、生育率下降、家庭人數下降等挑戰。另一方面,雖然離婚率上升,但再婚率在近年增幅更快,現時每三宗登記婚姻當中,便有一對夫婦其中一人或兩位都曾離婚,這種離完又結的現象,反映了組織家庭的觀念仍是根深蒂固。不過,我們不得不慶幸,儘管怎樣國際化,怎樣城巿化,在這裏,中國傳統的家庭倫理觀念仍然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大家那份重視家庭,關愛家人的傳統,是各地華人社會中的表表者。這種家庭觀念,正正就是建立一個和諧社會必不可缺的基石。

  上星期三,特首公布了本屆政府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在公布的多項改善民生的措施中,愛護兒童及支援家庭方面,更是重點之一。

  例如,在保障兒童權益方面,在明年初將會推出為期三年的「在學前單位提供社工服務先導計劃」,分階段為全港700多間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大約15萬名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以及早識別及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兒童和家人。

  另一方面,除了制訂幼兒中心的人口服務規劃比例,我們會提升幼兒照顧服務,優化人手比例,以及提高服務的資助水平以紓緩家庭的負擔壓力,亦會努力尋找合適及交通方便的地方成立幼兒中心、探討在合適的福利設施內為三至六歲的幼兒提供課餘託管服務。

  而為了讓「打工仔」在工作與家庭上有更好的平衡,我們建議將法定產假延長至14星期,以及將法定侍產假增至五天。我們期望透過這些措施,能讓父母與初生嬰兒有更多的時間相處,媽媽又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餵哺母乳,及讓身體復元。

  為加強家庭政策的完整性,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會領導研究小組探討整合與家庭有關政策的可能性,包括目前分屬勞福局和民政事務局的兒童、婦女、長者及家庭事宜。

  由此可見,今屆政府在推動家庭友善方面,可謂多管齊下,不遺餘力。但要建立關愛社會,實在需要「民商官」的多方合作,缺一不可。正如今次《施政報告》的主題,我們必定要攜手「堅定前行」,為香港的家庭「燃點希望」。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