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專責事務)在港珠澳大橋開通準備工作簡介會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專責事務)江大榮今日(十月十九日)在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準備工作簡介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我今日將會用數張投影片,介紹港珠澳大橋的整體布局、工程及有關設施。
   
  在這張投影片,大家看到港珠澳大橋為圖中紅色線的部分。港珠澳大橋的興建及完成,令香港及港珠澳西部的距離大大縮小,令兩邊的人流、物流、資金流等的聯繫大大促進。
   
  這張投影片可以看到港珠澳大橋的整體布局,港珠澳大橋是首個由廣東、澳門及香港三地共同興建的大型交通基建項目。大橋主要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為長30公里的主橋(包括長約22.9公里的橋樑及長約6.7公里的海底隧道);另一部分是三地各自興建的口岸及連接路,當中包括澳門和珠海口岸、珠海13公里長的連接路。在香港方面有兩部分,主要是12公里長的香港連接路及佔地130公頃的香港口岸。
   
  正如局長剛才所說,香港口岸及大橋開通時,我們預計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主線可以同步開通。主線由香港口岸連接北大嶼山公路的兩條支路來往市區方向,可大大減輕東涌及機場島內道路的壓力。
   
  從投影片可看到整個香港口岸的全景圖。香港口岸人工島佔地150公頃,其中130公頃為香港口岸,另外20公頃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口岸有多條道路連接至不同地方,包括香港連接路連接至珠海及澳門,另外,本地方面有(屯門至赤鱲角)南面連接路連接至大嶼山,以及日後有(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連接至屯門,以及赤鱲角路連接至機場島。
   
  香港口岸主要分為兩個部分,主要為西面供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使用的過境設施,包括旅檢大樓,以及位於南面及北面的公共運輸交匯處。而在香港口岸東面主要是供車輛使用的過關設施,包括車輛通關廣場,以及一系列輔助建築物,供各政府部門使用。
   
  接着,我想介紹有關車輛出境的行車路線。正如我剛才所說,私家車可以從大嶼山經屯門至赤鱲角南連接路,或經機場島進入車輛通關廣場,然後經人工島內的道路前往珠海及澳門,貨車行車路線與私家車相若。大家可留意香港行車是「左上右落」,而內地行車是「右上左落」。車輛可在香港口岸旅檢大樓的北面天橋轉換方向,出境時由香港的「左上右落」換為內地的「右上左落」。同樣,穿梭巴士和跨境巴士從旅檢大樓北面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經相同的道路前往澳門和珠海。
   
  入境方面,則會使用相反方向,私家車從珠海及澳門,經香港連接路及車輛通關廣場,前往大嶼山或機場島。貨車亦會使用相若路線進入香港。穿梭巴士及跨境巴士可駛至旅檢大樓的北面的公共運輸交匯處落客,乘客然後可入境。
   
  車輛通關廣場共有52個檢查亭,其中包括30個檢查亭供私家車使用(15個出境及15個入境),10個檢查亭供貨車使用(5個出境及5個入境),12個檢查亭供穿梭及跨境巴士使用。而在每一個檢查亭將會提供一站式的檢查服務,包括衞生檢疫、出入境檢查及貨物清關,我們相信這一站式檢查可為駕駛者及旅客帶來方便及節省時間。

  這是旅檢大樓的外貌,我特別介紹旅檢大樓。旅檢大樓是香港口岸上最具標誌性的建築物,佔地超過九萬多平方米。天幕為波浪形的設計,與香港口岸周圍的海洋互相配襯。興建天幕是非常艱巨的任務,因旅檢大樓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附近,建築期間有嚴格的機場高度限制。因此,承建商採用了嶄新的建造方法,將整個天幕分為45塊巨型及36塊較小型的預製組件,整塊裝嵌好後運至香港口岸的工地內,然後使用提升的方法,再橫向推至適當的位置,這施工方法不但增加施工速度,亦可保證施工質素,並大大減少高空工作的風險。
   
  這張投影片是旅檢大樓出境大堂的情況,即現時身處的位置。大家可見到柱躉是樹幹形的結構設計,大大增加整個大堂的空間感。
   
  另一張投影片是旅檢大樓入境大堂的現況。
   
  這圖片是旅檢大樓南北面的情況,上圖是位於旅檢大樓一樓南面離境旅客的落客區。下圖是旅檢大樓一樓北面公共運輸交匯處旅客可乘搭跨境巴士和穿梭巴士的地方。
   
  在旅檢大樓內會提供一系列的設施,包括餐廳、便利店、小食店、自動櫃員機及哺乳室。另外,機場管理局亦設有機場預辦登機服務櫃位,旅遊發展局亦設有諮詢櫃位。
   
  接着,我會介紹香港連接路。香港連接路連接香港口岸至港珠澳大橋主橋,全長約12公里,包括圖右1.6公里的地面道路,圖左約1公里的觀景山隧道及約9.4公里在陸上和海上興建的高架橋。值得一提的是觀景山隧道,雖然只有約一公里長,由於需在地底穿越機場快線及進出機場的機場路,為保持這些基建設施的正常運作,因此短短一公里的隧道需以四種施工方法興建,工程的挑戰十分大。
   
  下一張投影片內為全長9.4公里的陸上和海上高架橋,遠景可看到香港連接路於粵港分界線終結,並連接至主橋的東人工島。
   
  有關工程的更多資訊及其他資訊,可瀏覽今日推出的港珠澳大橋新設網頁。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