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在港珠澳大橋開通準備工作簡介會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今日(十月十九日)在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準備工作簡介會上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以下我會簡介一下警方為配合港珠澳大橋開通的一些準備工作。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連接路座落於大嶼山警區範圍,大嶼山警區於今年年中已成立一支一百一十二人,二十四小時駐守的專責隊伍,負責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連接路的治安管理。隊伍的工作包括維持邊境口岸治安、執行反罪惡巡邏,以及處理市民及旅客的報案求助。身處旅檢大樓內的市民或旅客,如需要尋求警方協助,亦可直接前往設於旅檢大樓內的警察報案中心,當值的警務人員會提供所需要的協助。

  交通管制方面,新界南總區交通部會調派人員於香港連接路路段執行交通管制工作。假如在大橋上發生任何緊急交通事故,新界指揮及控制中心會聯同運輸署緊急事故協調中心組成港方的聯絡中心,與珠海及澳門相關單位進行即時專線聯絡,及早通報,以便採取迅速跟進工作。

  最後,我想講講關於反恐的情況,目前本港受到恐怖襲擊的威脅程度仍然維持在「中度」水平,亦沒有情報顯示香港或港珠澳大橋會受到任何恐怖襲擊,但港珠澳大橋是國家級重要基礎設施,亦是一個陸路邊境口岸,基於保安的考慮,警方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整條十二公里的香港連接路已準備好一系列與本港其他邊境管制站相若的保安措施,包括設立二十四小時運作的警察基地及事故控制塔、裝設保安圍欄、警報系統,以及在「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加設警方專用的錄影功能作保安監察用途。大嶼山警區、新界南總區人員,以及反恐特勤隊亦會在大橋和香港口岸作高姿態巡邏,以確保大橋的安全。由今年三月至今,警方已進行和參與了超過四十次與大橋有關的演練,大橋啟用後,我們亦會定期進行演習,以維持迅速有效的應變能力。

  未來,警方亦會繼續密切留意剛才所說的有關情況,確保相關的警務工作能夠順利執行。

  以上是我的報告,多謝。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