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港珠澳大橋開通準備工作簡介會的開場發言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十九日)在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準備工作簡介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我非常高興向大家宣布港珠澳大橋定於十月二十三日上午九時在珠海口岸旅檢大樓舉行開通儀式,隨後在十月二十四日上午九時正式通車營運。
 
  港珠澳大橋是粵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大型交通建設,是國家高度重視的基礎建設。經過工程團隊多年來的不斷努力,再加上九月底的聯合試運行取得預期的成績,確認三地政府已為港珠澳大橋開通作好準備。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座落大嶼山,在地理位置上,連同毗鄰的香港國際機場,將會成為粵港澳三地的交匯點,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航運物流樞紐的地位。大橋落成後,不但成為粵港之間的新陸路口岸,亦是首條連接港澳陸路交通的幹道,促進香港、澳門和珠三角西部的進一步經濟發展和聯繫。車輛取道大橋可縮減往來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行車時間,將珠三角西部納入香港三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減省陸路客運和貨運的成本和時間。舉例來說,現時往來珠海與香港國際機場的時間大約四小時,將來取道港珠澳大橋只需45分鐘;現時往來珠海與葵青貨櫃碼頭的行車時間約為3.5小時,將來取道大橋只需75分鐘。大橋將可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的經濟發展和連繫,方便市民往來,對香港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發展具有策略意義。
 
  相對於珠三角的其他地區,香港與珠三角西部的交通現時主要依靠水路交通,並無直接陸路通道連接香港及珠三角西部。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將會為珠江三角洲兩岸提供直接陸路連繫。香港與許多內地城市或地區在經濟活動上有密切連繫,因此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交通連接,有助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之間加強互動,促進優勢互補。
 
  此外,港珠澳大橋更可以把香港直接連接到廣東省西部以至更廣更遠的地方。港珠澳大橋可加強粵港澳三地的經濟、貿易、金融、物流、旅遊業等合作。透過港珠澳大橋,香港可以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港珠澳大橋跨境交通安排以「便利通行」及促進三地人流和貨流為目標。特區政府與粵澳兩地政府積極協作,安排多項跨境交通工具行走大橋,以及簡化申領牌證的要求。
 
  港珠澳大橋作為國家級的重要建設,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長遠發展,大橋的功能長遠必定能得以發揮。正如很多基礎建設一樣,其使用量會因應乘客的出行習慣及模式而逐步增長,日漸建立客量及車流量。
 
  有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我們預期大橋會發揮促進珠三角西部以至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以及技術協作的重要作用。政府會密切留意大橋的用量,並會聯同另外兩地政府以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研究適當措施,使港珠澳大橋的功用可以得到最大的發揮。
 
  與此同時,我們亦要顧及本地的交通負荷,特別是大嶼山的交通情況。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的主線工程,即通往市區方向的北大嶼山公路段,已經大致完成,預計該路段可與港珠澳大橋同步開通,便利市民使用港珠澳大橋,以及紓緩大橋開通後機場島上道路的交通壓力。而南面連接路通往東涌方向的北大嶼山公路段,預計可於二○一九年上半年完成。至於屯門至赤鱲角北面連接路則最快於二○二○年完成。
 
  由於前往香港口岸的車輛,仍須要取道同樣前往香港國際機場的北大嶼山公路,為了保持大橋香港口岸、機場及東涌附近一帶的交通運作暢順,政府採取了謹慎的交通擠塞預防措施,包括分階段向兩地牌跨境私家車配額申請人發出「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以及規定前往香港口岸及香港國際機場進行大型工程的部分本地工程車,限於非繁忙時間使用機場及大嶼山附近的連接道路等,務求在大橋的啓用初期,保持該區交通暢順。
 
  運輸署會密切監察大橋開通後的交通情況,以及考慮香港口岸及連接路的承受能力,適時調校交通安排,包括許多臨時措施,以充分發揮大橋的效益。
 
  建設大橋的歷史任務到今天已告一段落。我們下一步正研究如何善用香港口岸人工島以及充分發揮大橋的策略性優勢。毗鄰大嶼山,大橋香港口岸佔地甚廣,我們應「地盡其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加強大嶼山作為香港通往世界和連接其他大灣區城市「雙門戶」的功能,並邀請香港機場管理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提交發展方案建議。政府以往已就這個上蓋發展進行公衆諮詢,獲得初步的構思和方向。我們下一步會以建設「機場城市」為目標,有序發展人工島上蓋的機場和航空運輸相關產業, 與機場的業務與發展發揮協同效應。待機管局完成研究提交報告之後,我們會詳細研究有關建議。剛才以上的規劃,都是「明日大嶼願景」的關鍵部分。多謝各位。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