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延長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
***************

  政府今日(十月十九日)公布延長補地價仲裁先導計劃(先導計劃),由二○一八年十月二十四日起至二○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為期兩年。

  政府於二○一四年十月推出先導計劃,原先試行兩年,以利便早日達成土地契約修訂/換地申請的補地價協議,從而加快房屋和其他用途土地的供應。先導計劃其後延長兩年至二○一八年十月二十三日。

  由於完成仲裁個案不多,並鑑於持份者普遍支持保留可供仲裁的途徑,政府決定延長先導計劃兩年至二○二○年十月,讓政府及發展界別的人士有時間累積更多經驗。其間,政府接獲持份者就先導計劃的若干推行細節提出的意見,例如有持份者關注不設上限的經仲裁裁決的補地價金額,會減低潛在申請人參與仲裁的意欲,另有建議放寬啟動仲裁的門檻等。參考接獲的意見後,政府在延長期內會諮詢有關專業人士及持份者,以探討是否有空間改良推行細節。

  政府將繼續按先導計劃參考便覽所公布的一般準則挑選合適契約修訂和換地個案,並邀請有關申請人透過仲裁𨤸定補地價金額。私人土地業權人同樣可就處理中合適的土地契約修訂/換地申請提出仲裁要求。

  截至二○一八年十月中,地政總署共發出32宗邀請,當中一宗個案已完成仲裁。在另外兩宗個案中,申請人雖原則上同意仲裁,但在考慮地政總署的補地價建議後,決定接納建議,因此無須仲裁。餘下29宗邀請未獲申請人接納,部份申請人選擇與地政總署繼續商議補地價,另有部分申請人撤回其土地契約修訂/換地申請。此外,地政總署不接納一宗沒有增加住宅樓面面積的仲裁申請。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