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觀塘綜合發展項目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十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大家好。《施政報告》提出在鄰近觀塘地鐵站一幅用地作一個綜合發展的構思。這個綜合發展包括有社區設施、連接觀塘中心地帶的通道,比較舒適的綠化行人通道,當然有公務員學院的建設。整個項目預計在二○二六年完成發展。因為整個布局需要時間作詳細規劃,同時我們會聽地區的意見,這方面我們會諮詢觀塘區議會,聽他們對這個構思的意見。

記者:局長,想請教你剛才在節目中提到五、六十億元的造價,是指公務員學院,抑或連同其他中心、整個發展需要的資金?另外第二個問題是,選址涉及一間展能中心,剛才有中心職員和家長致電表達他們的關注和憂慮,你剛才亦提到就之前沒有作大規模諮詢而感到抱歉,是否都覺得有需要向受影響人士致歉呢?當局對於這些學額的安排會如何跟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關於費用方面,我剛才亦說,只是一個很粗略、以每平方呎來做計算的,但將來的設施是如何,在現階段仍未有一個很詳細的定案,所以六十至七十億元是整個布局,包括社區設施、通道、公務員設施等加起來的約數。至於展能中心方面的影響,政府在推出《施政報告》的政策前需要保密,這是一貫的做法,而最重要的是,我們預計了有時間可以進行後續溝通的工作。因為受影響的這個中心要到二○二一年的第四季才需要將用地交還。有關的政策局,即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其實已經就有關構思與職訓局(職業訓練局)這個營運機構作了預先溝通,所以它(職業訓練局)才可以在十月十日《施政報告》(發表)當日,透過中心發放信息予有關家長,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政府是非常負責任地做這項工作。

記者:會否為了公務員的培訓而犧牲了弱能人士的培訓機會?亦未必能夠在很短的時間銜接得到?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不同意你的說法。因為在整個計劃當中我們會於市區重置一間更大的職訓中心。這個新中心應該會在我們收回現有地皮之前已經預備好,所以是完全銜接到的,到二○二一年九月是可以啟用的,不會有學員可能會不夠地方、不夠培訓的學額的問題。

記者:請問課程方面,會否有一些反「港獨」的課程,課程會否着重國情教育?會否擔心令人覺得是「洗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覺得大家不要用有色眼鏡去看這件事,特區政府的公務員是有責任在「一國兩制」下去推行我們的工作,對於我們的工作有很多範疇都與國家有關係,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例如最新我們講到大灣區、「一帶一路」,以及京港合作、粵港合作,很多發展其實我們部門的同事都需要更清楚、更了解,所以在這方面我們一定會深化對於同事去理解國家發展的最新資訊。我知道我們不需要強迫同事去上這些課程,我們的同事很雀躍,希望有多些機會到內地看看。大家知道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在科技、智慧城市方面,他們(同事)很多去完(內地)回來告訴我,香港好像比較落後,我們應該急起直追。這可以刺激到我們的同事,(他們)在參與國家事務課程後有新的看法,令他們的工作更順暢。

記者:政府是否承諾該銜接用地是交予職訓局後才收回現時展亮中心的用地,令他們有順利的銜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剛才說勞福局會在另一個地方開設一間更大的職訓中心,而目標是這所職訓中心於二○二一年九月啟用。換言之,這與展亮中心的原址交還的時間吻合。

記者:如果未能趕及二○二一年九月建成的話,會否延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我們無須揣測,現時目標是這樣,我們會按這個計劃去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