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施政報告》創科措施(只有中文)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電台節目解釋《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創新及科技範疇的措施。以下是楊偉雄在節目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剛才提及《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創新能力的排名還是比較低。局長說主要是投資研發的問題,你說要吸引私營企業投資,有何方法可以做到?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其實將報告看得很清楚,投資研發是我們弱的一環。這方面,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設下目標,希望二○二二年可以做到GDP 1.5%用於研發投入。現時政府的投入超越私營企業的投入,所以就這方面,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特別扣稅,吸引私營企業投資。這方式行之有效,很多國家地區也這樣做。這法案在十月二十四日恢復二讀,我們希望能在今個財政年度令所有香港企業得益。

  另一方面,我們今次在上游方面,將30億元的基金(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與研發投入進行配對。如有善翁或企業捐款予大學進行研發,我們將用這30億元與之配對,令投入更多。我們的做法,希望鼓勵私營企業在這方面做到如其他國家般,是政府投入的兩倍、三倍。暫時來說,我們第一步希望將趨勢扭轉,達致私營企業在研發的投入多於政府。第二,我們進一步將目標放高,推向行政長官訂出的1.5%。

記者:有沒有目標何時希望做到私營企業起碼追平政府的投入,甚至扭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們一直有留意數字,我們是很透明的,會向大家公布。但這些數字不是靠自己計算,而是靠其他報告及專家計算,定時一定有。我們目標很清楚,二○二二年做到1.5%。要做到1.5%,單靠政府投入是不夠的。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