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在香再用水公眾諮今日展
******************
  水務署今日(十月十九日)就在香港供應循環再用水展開為期六十日的公眾諮詢,諮詢期至十二月十七日。

  循環再用水包括再造水(將經污水處理廠處理的排放水再加工處理)、重用中水(將從浴室、洗手盆、廚房洗滌盆或類近設備收集的用水進行處理)和在屋苑或設施內回收的雨水。

  水務署發言人說:「為應對氣候變化對水資源帶來的挑戰,水務署一直積極開拓包括循環再用水等不受氣候變化影響的新水資源。藉着渠務署為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提升至三級處理水平的機遇,水務署計劃利用經該設施處理的排放水再加工處理生產再造水,於二○二二年起逐步向新界東北部地區(包括上水和粉嶺)供應再造水,以在區內取代使用食水作沖廁用途。」

  因應在本港供應循環再用水的計劃,水務署正就循環再用水的供應、收費及使用等範疇擬訂建議,並就擬訂建議諮詢公眾,包括以下主要項目:
(一)由水務署供應循環再用水作非飲用用途,例如沖廁;
(二)防止濫用由水務署供應的循環再用水和防止發生交叉接駁食水供應系統及循環再用水供應系統的措施,例如探討為循環再用水著色;
(三)由水務署供應的循環再用水的收費,例如提供免費循環再用水作沖廁用途;
(四)使用並非由水務署供應的循環再用水的規管;以及
(五)落實擬訂建議的安排。

  歡迎市民在諮詢期內,透過電郵(rewconsultation@wsd.gov.hk)、傳真(2802 2579)或郵寄(香港灣仔告士打道七號入境事務大樓四十六樓水務署發展科發展(二)部研究及發展組)向水務署遞交意見。

  諮詢文件可從水務署網頁(www.wsd.gov.hk/tc/pconsultation/recycle.html)下載,亦可在各區民政諮詢中心和水務署各客戶諮詢中心索取。

  水務署將舉行三場公眾諮詢會,聽取市民就擬訂建議的意見。三場公眾諮詢會均以廣東話進行,並設有英語即時傳譯,詳情如下:
 
日期 時間 地點
十一月七日 晚上七時至九時 九龍九龍塘沙福道十九號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座四樓演講廳
十一月十五日 晚上七時至九時 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一三三號禮頓山社區會堂
十一月十七日 晚上七時半至九時半 新界粉嶺聯和墟和滿街九號地下聯和墟社區會堂
 
  市民如有意出席上述公眾諮詢會,可於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公眾假期除外)致電3428 5084,或填妥水務署網站(www.wsd.gov.hk/tc/pconsultation/recycle.html)上的回條並經電郵(rewconsultation@wsd.gov.hk)或傳真(2802 2579)遞交以預留座位,座位先到先得。諮詢會現場如有剩餘座位,市民亦可即場報名參加。
 
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