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葵青一幼稚園爆發甲型流感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調查葵青一間幼稚園爆發的甲型流感個案。

  個案涉及學童共10男10女,年齡介乎三至六歲。他們自十月十二日起先後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和流鼻水等病徵。當中19人已求醫,五人需入院,其中三人經治療後已出院。所有病人現時情況穩定。
  
  三名學童的鼻咽拭子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已到該學校視察,並建議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預防呼吸道感染。學校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的爆發,學童如出現發熱,不論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徵,都不應回校上課。他們應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四十八小時。學校亦應正確地量度和紀錄學生體溫。」

  衞生防護中心亦提醒學校,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二○一八/一九年度「疫苗資助計劃」已於十月十日展開,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呼籲合資格人士應及早透過計劃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應對冬季流感季節。
 
  發言人說:「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至三/四月間出現。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中心呼籲合資格人士盡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各家庭成員均接種疫苗,對於保障個人和家庭健康,尤為重要。」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 雙手一旦染污,應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百分之七十至八十酒精的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勤潔手,特別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其後應徹底洗手;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了解更多資訊。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