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施政報告》包含多方面環保舉措,包括進一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特別是針對商用車輛,因為商用車輛儘管佔(整體)車輛約兩成,但主要污染物(排放)則佔九成以上,因此政策要對症下藥。另外,減廢也是大家關注的重點。這裏有兩方面亮點,一方面是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施政報告》提到會達至專款專用的效果,屆時所得的收費會變成額外資源,投放在社會推動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在法規落實前,《施政報告》提到在下一財政年度會投放額外三至四億元,加大這方面工作,特別是針對工商業界廚餘和家居廢膠回收收集。另外大家都關注即棄塑膠影響海洋環境,政府有一系列措施加強應對,政府自己的場所會先行「走塑」,包括盡量避免塑膠飲管及發泡膠飯盒等。

  另一方面想說的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我們會展開香港長遠減碳策略的與民共議,同時加大支持香港可再生能源應用。繼上網電價落實後,今次《施政報告》放寬相關村屋,即丁屋的安裝規範,令更多地方善用上網電價。學校及非政府組織方面,政府會在明年推出新項目,在資金和技術上加強支援,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你剛才在節目提到希望減少路邊主要污染物,目標是希望再減一成半至兩成,有沒有時間表?哪些措施可以快些落實?預料最少多久或最長多少年內可達至目標?第二點想請教大家都比較關注填海,《施政報告》提出在中部水域填海建人工島,局長你自己如何看?是否支持這做法?對將來環境影響有多大?會否覺得發展可能凌駕環保?

環境局局長: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改善路邊空氣污染。過去幾年透過一系列措施,路邊主要污染物(排放)改善約三成。基於過去成功經驗,我們加強應對措施,特別是針對柴油商業車,因為它們排放量較大。專營巴士方面,我們會加裝催化還原器改善其排放,我們需與持份者溝通諮詢才能確定時間表。我們同時展開空氣質素指標檢討,因早幾年建立了規範,每五年要檢示指標,當中會提到有何措施達至新指標。我們會有一系列有系統的做法審視相關措施,並盡量定出時間表。

  你第二個問題是關於「明日大嶼」。剛才我在節目說過,今次《施政報告》提到「明日大嶼」整體是用「先保育、後發展」的新思維,長遠項目如是否填海或打造新發展區,政府相關部門和社會各界有一定的討論過程,若到某階段要進行工程時會有環評過程,而環評一定會透過科學客觀的進程討論。當中亦會有社會參與以得知環境評估內容並給予意見。短、中期方面,《施政報告》提出「先保育、後發展」,已有相關資源和人手在大嶼山很多值得保護的地方加強保育。例如大嶼山那麼大,有約七成地方已屬郊野公園,這是很好的基本保育。至於一些未納入郊野公園的「不包括土地」,《施政報告》提出構思在未來幾年把這些地方都納入郊野公園加強保育。郊野公園以外如水口未有適當保護的高生態價值地點,我們會透過跨部門協作進一步加強保育。

記者:你認不認同填海這個做法,無論用甚麼技術,都會影響生態環境?是否急於要用這個方法造地?

環境局局長:簡單而言,我們的生活,包括衣食住行,以至任何的發展,都會對陸上或海上造成不同的環境影響。在比較科學及客觀的角度來說,香港有環評機制,該機制可讓社會大眾掌握更多數據,更加客觀及科學地去評價不同的發展。

記者:以你理解,現時首階段(填海)的一千公頃在交椅洲,你知道那裏的海洋生態涉及甚麼嗎?環境局知道嗎?因為發展局說二○二○年已經可以開始打樁,只餘下兩年時間,其間是否有足夠時間去做環評,還是已經到了「煮到來便要吃」的情況?

環境局局長:我不太理解你的講法。因為如果未做環境評估的過程及未取得環境許可證的話,任何工程,包括你說的打樁,在短期內是無可能發生的事。

記者:短期是指多久?因為現時都在說二○二○年。

環境局局長:一般做環境評估收集數據,都要取得四季的數據。環境評估的過程需要投放資源,取得數據,並需要有環諮會(環境諮詢委員會)及社會的參與,所以要有相當的時間去做。

記者:政府提出交椅洲一千公頃的(填海)範圍時,有沒有事先和你們商討會涉及甚麼的海洋生態?

環境局局長:在香港,無論是陸上或海上的生態數據,都有很多不同的渠道可以收集到,也有很多是公開資料。

記者:局長你意思是不是指由做環評開始至進行打樁,其實兩年內是沒有可能做到?

環境局局長:我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我現時亦沒有這麼確切的資料。就一般涉及生態敏感的地方,做環評去收集數據,一般要有四季的數據,這是基本的要求。所以大家都看到有關的過程是怎樣做。

記者:一般來說,由收集數據至打樁需時多久?

環境局局長:這問題要問發展的部門。環保署主要看環評的過程,我們自己有時序。在提交環境評估前項目倡議人要做相關研究及資料搜集,這是項目倡議人需要做。

記者:其實垃圾徵費草案何時會提交立法會?初步的草案是否如先前所說,三人家庭需付約五十元?

環境局局長: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已經討論多時,大原則及主流民意是支持的。之前我們委託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有關細節,例如如何收費及收費水平等。一般來說,根據現時的狀況,三人家庭如減廢水平為一般的,一個月約三十元。我們都是基於收集到的民意草擬法案。時間表方面,我們都期望能盡快提交草案到立法會審議。

記者:年底可以嗎?

環境局局長:我希望能夠更快。

記者:局長,想問填海一千七百公頃或一千公頃的規模是否太大?始終需要填海的話,你提到的「先保育、後發展」是否空談?

環境局局長:我回答「先保育」方面,這是政府透過「明日大嶼」的新思維。剛才說過,大嶼山或「明日大嶼」項目,不單是說人工島,是指很大的地方。(大嶼山)有約七成現已是郊野公園,有些地方是郊野公園包圍的「不包括土地」,環境局會積極推展把這些地方都納入郊野公園,這是實質工作加強保育。這些「不包括土地」包括大東山、二東山一帶,現在秋風起,很多芒草的地方都屬郊野公園之外,大家很珍惜該處美景。如何加強這些地方的保育,我們會加緊去做。至於大嶼山南部郊野公園以外的地方,如水口、貝澳,大家都知道生態價值高,過去的保護只能做到某種程度,今次(《施政報告》)投放新資源,提供人手加強當區保育。這些保育是實質的,不同部門都有項目或腹稿逐步推展。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