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百年巨匠——饒宗頤》開機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百年巨匠——饒宗頤》開機儀式致辭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翔校長(香港大學校長)、李小琳女士(《百年巨匠》總策劃)、錢大康校長(香港浸會大學校長)、李焯芬教授(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各位饒公的家屬、好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百年巨匠——饒宗頤》的開機儀式。
 
  饒宗頤教授這位蜚聲國際的人文學者、國學泰斗,畢生鑽研學問和進行藝術創作,要說他對中國研究、東方學及藝術文化等多方面的貢獻,恐怕說一天都說不完。猶記得今年年初我們懷着悲痛的心情送別饒公,大半年過去了,大家應該秉承饒公對國學的熱情,繼續向大眾,尤其是我們的年輕一代,推廣中國研究及文化。
 
  饒公與香港淵源深厚,他自移居香港後,數十年間除了發表和出版大量學術論著,亦在大學講學授課,積極促進香港文化教育事業發展和中外文化交流。為進一步發揚國學,饒公把個人大部分藏書和書畫作品,送贈香港大學,建成饒宗頤學術館。浸會大學亦成立了饒宗頤國學院,致力培養兼具國學、漢學和世界視野的人才。有幸留着饒公這位國寶級國學大師,實在是香港的榮幸。
 
  我有幸認識饒公多年,多次得到他老人家的親自教誨。我擔任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期間,直接參與政府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下的饒宗頤文化館建設項目。該館在二○一四年正式啟用,秉承「文化傳承」的理念,促進文化交流,與饒公弘揚中華文化的終生抱負,一脈相承。
 
  我樂見《百年巨匠》系列收錄饒宗頤教授的生平事蹟,讓更多人認識到才情橫溢、學藝雙攜的饒公,也藉着記錄片傳頌他深厚的學養內涵、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弘揚中華文化的堅定決心。《百年巨匠》是國家第一部聚焦20世紀人文和科技領域大師巨匠的大型人物傳記紀錄片,第一季的110集在60多個國內外電視台播出,好評不斷,更成為了學校教材和知識講座內容。介紹饒公的內容將在第二季播出,實在讓人非常期待。
 
  今天是《百年巨匠——饒宗頤》的開機大好日子,我在此祝願拍攝成功,向廣大觀眾介紹饒宗頤教授,延續饒公弘揚中華文化的終生抱負。謝謝大家。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