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逐步減少本港使用牙科汞合金共識聲明
*****************
  衞生署今日(十月十八日)連同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香港牙科醫學院及香港牙醫學會發表「《關於汞的水俁公約》及逐步減少使用牙科汞合金計劃的共識聲明」,支持《公約》要求逐步減少使用牙科汞合金以建設更美好環境,並重申於牙科治療中使用牙科汞合金作為補牙填充物的安全性。
 
  該《公約》為國際公約,旨在保護人類健康及環境免受人為排放及釋出的汞及汞化合物影響。公約於二○一三年由128個締約國簽訂,於二○一七年生效,並適用於香港。
 
  根據《公約》的要求,牙科汞合金的使用應逐步減少。為逐步減少在香港使用牙科汞合金,聲明列出以下五項建議:
 
1. 應盡量考慮採用不含汞的補牙填充物。在不適合使用不含汞填充物的情況下,例如控制口水有困難,才可考慮使用牙科汞合金;
 
2. 應只使用預先定量及以膠囊封裝的牙科汞合金;
 
3. 強烈建議安裝牙科汞合金分離器,分隔出汞合金碎片和殘留物;
 
4. 必須按照《廢物處置(化學廢物)(一般)規例》規定妥善儲存、處理及棄置牙科汞合金廢料;及
 
5. 沒有明顯的臨床需要,不應拆除汞合金補牙填充物,再以其他填充物料取代。若病人基於一些不明確或自以為存在的病徵而要求拆除汞合金補牙填充物,應清楚告知病人此決定可能帶來的影響。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雖然牙科應用釋出的汞只佔自然環境中非常低的比例,但是對環境的潛在影響仍值得關注。此聲明標誌着政府和牙科業界對肩負改善環境所作出的共同努力。」
 
  基於牙科汞合金容易使用、耐用、具備適用的力學特性及符合成本效益,已被廣泛使用超過150年,多項實證研究亦確認了它在牙科應用上的安全性。
 
  國際機構(包括世界衞生組織和世界牙科聯盟)、各地的政府、牙醫學會及牙醫專業機構均認同牙科汞合金是安全和有效的補牙填充物。在某些情況下,牙科汞合金可能較其他補牙填充物的表現較佳,故此他們認為目前牙科汞合金仍應該作為一項治療選擇。
 
  如欲參閱聲明全文(只有英文),可瀏覽衞生署牙科服務的網頁(www.dh.gov.hk/english/main/main_ds/files/consensus_statement.pdf)。
 
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