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能源管理項目再獲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獎項(附圖)
*************************
  由機電工程署(機電署)與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中華煤氣)、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共同協作發展的能源管理項目,榮獲美國能源工程師協會(AEE)頒發亞太區年度「區域能源項目獎」。這是繼機電署去年獲AEE頒發兩項亞太區區域能源管理獎項後,今年再次獲得該協會頒發能源管理獎項。

  機電署多年來在本港推動能源效益及使用可再生能源,以促進節能減排。去年,機電署獲AEE頒發亞太區「區域能源管理機構獎」,肯定該署在推廣、管理和實施綜合能源管理計劃方面的貢獻,而該署和醫管局合作為多間醫院更換高效能製冷機的能源管理項目,亦獲得表揚。

  機電署署長薛永恒今日(夏洛特時間十月十六日)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出席頒獎禮後表示,香港的能源管理項目連續兩年獲得國際獎項,證明本港在節能減排的工作方面,已在國際處於領先的位置。機電署會繼續加強與各界協作,推動節能減排及可持續發展的工作。

  今次獲獎項目是由醫管局及中華煤氣合作建造,並由機電署提供支援的本港首個在醫院應用的熱電聯產(CHP)發電項目,項目利用堆填區產生的沼氣為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發電,不單實踐轉廢為能的功效,亦同時利用發電後的餘熱為醫院內的設施產生蒸氣和熱水。該醫院自二○一六年使用CHP發電系統以來,煤氣及電力的使用量均大幅下降,每年的碳排放量減少了約2 000噸,從而改善空氣質素,並為醫院創造綠色環境。

  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博士對繼去年大規模將醫院空調機組更換至高效能無油式機組的項目得獎後,再次以首個轉廢為能項目獲國際能源大獎表示非常高興及鼓舞,醫管局會繼續研究在各醫院推行節能措施的可行性,引入更多創新的能源設備及管理項目,令醫院設施營運更具能源效益,支持減少碳排放以保護環境。
 
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右三)、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柏樑博士(左五)及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總經理(市務及營業)黃維安(右五)與工程團隊其他成員於今日(夏洛特時間十月十六日)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舉行的美國能源工程師學會頒獎典禮上,接受學會總幹事 Bill Kent(右四)及主席 Clint Christenson(右二)頒發的亞太區「區域能源項目獎」。
位於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的熱電聯產發電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