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資歷架構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六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有關香港資歷架構(資歷架構)的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政府上周發表了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一如以往,我希望藉着今日的機會向委員簡介《施政綱領》內有關資歷架構的一些政策和措施。

  政府在二○○八年成立資歷架構,提供一個鼓勵及促進終身學習的平台,希望可以提升香港工作人口的技能及競爭力。

  過去十年,教育局一直不遺餘力發展和推廣資歷架構。現時,超過8 000個獲資歷架構認可的學術、職業專才及持續教育界別的資歷已登記在資歷名冊。我們亦在資歷架構下成立了22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相關行業的從業員人數佔本港勞動人口超過一半。

  展望未來,政府會進一步鞏固及推動資歷架構的發展,加強不同行業資歷的認受性,例如在部分行業發展職業資歷路徑,為特定工作崗位訂定能力標準,加強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與實際工作之間的聯繫,從而吸引生力軍加入行業,以及鼓勵從業員進修及提升技能。

  我們亦會通過推動資歷架構及具公信力的評審機制,配合職業專才教育發展的需要,讓職業專才教育的資歷得到認可,為青年人提供經質素保證的升學及就業途徑。

  另外,教育局已與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資歷架構的相互比較研究,從而提升香港資歷架構的國際形象和認受性。同時,國家在二○一六年公布「十三五」規劃,宣布有意制訂資歷框架。我們會積極分享在香港推行資歷架構的經驗,並繼續探索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在發展資歷架構的合作。

  上述資料已詳細載述於文件,歡迎議員就文件表達意見。

  多謝。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