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傳承學院2018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香港傳承學院2018頒獎禮致辭全文:
 
Michael(傳承學院榮譽主席陳裕光博士)、唐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校長唐偉章教授)、李院長(傳承學院院長李志誠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連續第二年出席傳承學院的「傳承大獎」頒獎禮。首先,我要恭賀傳承學院成功舉辦今年的頒獎禮,並對獲獎企業和企業領袖能在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中脫穎而出,致以衷心祝賀。
     
  在座各位橫跨不同行業,有以香港為家,也面向國際,你們都有艱苦創業的精彩故事,我看到得獎者的共通點就是在傳承傳統的過程中不斷創新,為企業及品牌注入新的生命力,既能保持傳統精神,也能配合社會進步,為企業在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繼續向前邁進。
   
  現代的創業及企業發展方向很多與科技息息相關,香港很有條件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家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科技,香港擁有四所世界100強的高校、40多位兩院院士、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還親自回應香港兩院院士的訴求,讓「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項目的資金可跨境撥付到香港使用,為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重大項目研究拓寬渠道。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年,意義重大,特區政府已成立由我領導的督導委員會,以「飛躍四十載 同發展‧共繁榮」為主題,統籌及監督政府舉辦的重點慶祝活動。我希望大家踴躍參與有關活動,並把握國家發展規劃帶來的機遇。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和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決策,均為香港提供了必須的新動力和新空間。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已經在上月通車,港珠澳大橋和蓮塘/香園圍口岸亦即將啟用,會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以至「一帶一路」的發展鞏固基礎,為香港未來發展創造更有利條件。在座各得獎者除了成功經營企業之外,亦有社會責任感,積極回饋社會,「出錢、出力、出心、出席」,所以他們今天獲獎,實在是實至名歸!
   
  推動香港繼續向前發展,不能只靠政府,還要靠社會各界的支持。行政長官剛於星期三發表了以「堅定前行,燃點希望」為主題的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希望各位積極提出意見,集思廣益,讓政府施政更加符合社會的各界的願望,發揮香港所長。
   
  多謝大家。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