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創科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創新及科技範疇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行政長官在上星期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進一步為創新及科技(創科)推出多項新措施。以下我會向委員會簡單介紹其中一些重點措施。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再工業化」,在基礎設施、財政、技術和人才四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援。為進一步加速「再工業化」的實體發展,我們建議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智能生產線。我們亦打算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撥款20億元,在工業邨提供專項製造業所需的生產設施,回應業界對現代化生產設施的需求。
   
  香港各大學有優秀出色的科研人才,雄厚的科研實力受國際肯定。為釋放香港的科研力量,我們會將指定大學技術轉移處、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工程技術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資助上限增加一倍,加大力度推動研發、促進技術轉移及研發成果實踐。
   
  為營造熾熱的創科氛圍和激發社會的創新思維,我們將撥出5億元,在未來五年舉辦城市創科大挑戰。我們會擬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公開邀請各界提出具創科元素的解決方案。獲選的方案除可獲得獎金外,亦可在合適的公營機構試用,以實踐和優化方案。
   
  創科局近期亦積極參與和配合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至今已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國家科技部和財政部公布容許科研資金「過河」的政策,促進本地大學和科研機構的科研發展;科技部及創科局上月簽署合作安排,深化內地與香港創科合作;中國科學院安排其轄下研究機構落戶香港、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等。我們會繼續發揮香港在科技研發、國際化等方面的優勢,積極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促進與內地的創科合作。
   
  自去年《施政報告》提出創科發展的八大方向,我和我的同事進行了多項工作,各項措施的最新進度已載列於文件中。其中,我們已取得立法會通過100億元撥款,在香港科學園建設兩個科技創新平台,現時已有不少國際知名機構表示有意加入。另外,為本地企業合資格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的法案將於本月二十四日恢復二讀辯論,我希望議員支持有關草案,令業界早日受惠。今年的《施政報告》再接再厲,為上、中、下游創科發展提出多項針對性的措施,進一步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環境。
   
  我在此感謝各位議員一直對創科發展的支持和提出寶貴意見。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創科新措施積極回應了議員的訴求。政府會積極落實各項措施,以創科帶動新經濟發展,將香港發展成為具競爭力的國際創科中心。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我和同事會聽取委員的意見和回答大家的問題。
   
  多謝主席。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