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早三條港鐵路線都有故障,令交通大擠塞。另外,對港鐵懲罰方面,今次按機制會罰款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早上,港鐵公司有三條鐵路線因為信號系統故障導致班次頻率比較疏落。我們已即時啟動緊急應變安排,亦聯絡其他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密服務,以紓緩市民出行的不便。我知道港鐵公司的同事亦全力修復有關情況。

記者:但今次是三條鐵路線一同故障,和以往逐條故障的情況不同。罰款機制上會不會可以作出調整,或今次有特別安排?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所理解今天港鐵公司三條鐵路線都受到信號(系統故障)影響,相信情況比較特殊。我們會和港鐵公司跟進,我們的同事亦會了解有關情況,然後作出決定。

記者:想問紅磡站鑿石屎的問題,剛才你說港鐵提交的報告都認同需要鑿開石屎,如果要鑿開石屎都不可避免。是不是因為港鐵都發現問題可能較想像、原先評估的更嚴重,才會有鑿開石屎的決定?你相信幅度會有多大,對工程落成的延誤有多少影響?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大家都要理解,我們早前在立法會交代和向港鐵公司要求盡快提交如何確認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和連續牆)建設質量問題的建議。在過程中我們都提出了數個要求:第一,我們希望他們首先確定建設的設計圖則細節,然後是施工情況和實際建設的細節,確保實質構造的細節與設計原意脗合的話,我們需要釋除疑慮。如何令公眾和社會接受實際結構建造細節和設計一樣?這樣鑿開石屎層板進行檢視,我們覺得似乎是無法避免的。這個檢視工作不是因為我們其他的考慮,主要是我們(要)讓公眾和巿民可以自己看得到、見得到,我們鑿開石屎後(的情況)與其設計、施工和實質構造脗合。我覺得這是最穩妥的方法。

記者:即你的意思是你們現在說鑿開石屎等於要證明其工程是沒有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鑿開石屎基本上我們稱為是絶對地可以確認的意思。在所有工程建造的過程中,在制度上一定有設計圖則、施工方案,亦有實質建造細節的記錄。如果他們做足所有程序,結果應該是一樣的。今天社會和許多巿民都懷疑(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和連續牆)在設計、施工和實質構造細節是否一樣,亦有很多議員希望鑿開石屎層板去作檢視,令大家都能釋疑。在政府來說,我們由第一天到今天從來都沒有排除鑿開石屎的安排。不過,我們很清楚說出鑿開石屎進行檢視的目的是甚麼?我們要確認些甚麼?在這個程序,港鐵公司提交了建議,我們的同事會很嚴肅地跟進其建議內容,然後就其建議作決定。如果覺得適合,我們亦會於稍後公開有關情況。如果我們覺得有改善空間,亦會敦促港鐵(公司)再進行覆檢。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