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衞生政策措施發言稿(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五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有關衞生政策措施的發言稿:

主席:

        行政長官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勾劃出本屆政府在醫療衞生的政策綱要。在未來一年,我們會繼續聚焦工作和投放資源在六個主要的政策範疇:
 
第一,全力推動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第二,加強疾病防控;
第三,積極發展中醫藥;
第四,強化醫療服務;
第五,確保醫療系統能夠可持續發展;及
第六,不斷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一)基層醫療健康
 
  基層醫療是整個醫療系統的第一層護理,強調預防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我們需要於社區內提供全面和協調各界的基層醫療服務,從而提升整體公眾健康的水平,扭轉目前以治療為主的醫療服務,減少對公營醫院的壓力。
 
  就設立首個位於葵青區的地區康健中心,政府已敲定主中心的選址,並正就營運權進行招標,以期大約於二○一九年第三季投入服務。在葵青區之後,我們計劃於觀塘及東區的政府物業設立康健中心,並逐步擴展至全港18區。
 
(二)疾病防控
 
非傳染病防控
------
 
  政府於今年五月公布了《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我們將積極透過倡導健康飲食、體能活動、減少酒精和吸煙禍害,以及鞏固醫療系統等措施來達致各項指標。
 
癌症策略
----

  至於應對癌症的策略,我主持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正參考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建議、國際間的做法和本地實際情況,在二○一九年制定癌症策略,以定下適用於二○二○至二○二五年期間相關預防及治理的策略性方向。
 
  此外,我們將於二○一九/二○學年開始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童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作為預防子宮頸癌的公共衞生策略。
 
  就乳癌而言,一項由政府委托、有關識別本地婦女患乳癌的相關風險因素的研究預計於明年下半年完成。我們會密切留意研究的科學實證及結果,以檢視適用於不同風險概況婦女可採用的篩查措施。
 
香港基因組計劃
-------
 
  我們接納了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的建議,並會提供撥款,在香港推行大型基因組測序計劃,以促進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及推動香港在基因組醫學方面的創新科研,初步預計測序約20 000個基因組。食物及衞生局稍後會成立專家小組,邀請臨床、學術及科研等界別的專家,敲定有關細節。
 
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
       
  為保障市民健康,政府一直大力控煙,並推出不同措施,包括設立並持續擴大禁煙區、不時上調煙稅等。經過政府和各界多年努力,15歲及以上人士的吸煙率已由八十年代超過百分之二十,大幅降低至現時百分之十。政府亦已訂下目標,期望到二○二五年把吸煙率進一步減至百分之七點八。
 
  近年,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越見流行,為我們帶來新的健康風險及挑戰。這些產品往往被包裝成危害較少的替代品;推介手法更針對年輕人和非吸煙者,誘使他們嘗試吸食,甚至轉為吸食傳統香煙。事實上,這些新型吸煙產品均危害健康和製造「二手煙」,亦未有足夠證明能幫助戒煙。市民大眾或會低估這些產品的害處,甚至慢慢重新接受吸煙的形象及相關行為。
 
  自政府今年年中提出立法規管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的建議以來,醫學界、教育界、家長,及不少市民對以規管形式處理這課題表示憂慮,擔心容許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有限度在市面出售,將不足以保障市民健康,特別會對兒童及青少年帶來十分負面的影響。經權衡規管或全面禁止這類產品的利弊後,我們決定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要考慮,確保多年來控煙工作的成果不會毀於一旦,亦對這些新產品帶來的害處防範於未然。就此,政府將於今個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訂建議,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
 
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
---------
 
  為提高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接種率,衞生署會於二○一八/一九學年以先導計劃形式為小學學童開展免費到校外展流感疫苗接種服務。另外,政府會在學校優化外展接種計劃下提高私家醫生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資助額,並向沒有參與先導計劃的小學提供上述私家醫生名單,由學校直接與醫生安排免費的到校疫苗接種服務。參與上述兩個計劃的小學估計超過230間。我們亦會擴大「疫苗資助計劃」的合資格群組以涵蓋50至64歲人士,預計受惠人數達180萬人。
 
精神健康
----
 
  在精神健康方面,政府已預留每年5,000萬元經常性撥款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首階段計劃將於二○一九年上半年展開,旨在增加公眾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從而減少對病者的歧視,長遠達致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社會的目標。另一方面,根據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的建議,政府將委託大學進行涵蓋兒童、青少年及長者的全港性精神健康調查,以全面掌握本港人口精神健康數據,從而更有效地規劃精神健康服務。
 
(三)中醫藥的發展和定位
 
  過去一年,食物及衞生局轄下已成立專責發展中醫藥的組別,包括中醫藥處及中醫醫院發展計劃辦事處,以統籌中醫藥業的發展以及籌劃香港首間中醫醫院。
 
  考慮到社會需求及中醫藥於香港的悠久歷史,政府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並訂立一套整全的政策,投入更多資源,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包括三部分:
 
  第一、未來中醫醫院提供住院和門診服務。中醫醫院將由政府擁有及興建,設有約400張病床提供一系列的中醫住院和門診服務。政府會提供經常性開支資助指定的中醫服務、培訓和研究。政府會透過招標挑選一個合適的非政府機構營運中醫醫院,我們預計中醫醫院預計於二○二四年年底落成並分階段投入服務。
 
  第二、18間中醫教研中心將轉型並提升服務,於地區層面提供政府資助的門診服務。政府每年將資助60萬人次的門診量,並把現時需要自費的針灸和推拿服務納入資助服務範圍,每次收費為120元。
 
  第三、將進一步發展及擴展於指定的醫管局醫院所提供的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的病種及涵蓋範圍。我們會建議先行減低病人額外繳付的中西醫協作服務費用,即由額外每天200元降低到120元。
 
  另外,政府亦已設立一項由中醫藥處負責統籌的五億元專項基金以促進中醫藥發展。我們會就資助細節進一步諮詢業界,專項基金將於明年上半年開始運作。
 
(四)強化醫療服務
 
藥物資助
----
 
  為紓緩病人因為藥物支出而構成的經濟負擔,醫管局早前委託顧問全面檢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現行的經濟審查機制,相關檢討已接近完成。根據檢討結果,我們建議修訂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計算方法,減少須納入計算的資產,以降低病人自付的費用,避免迅速耗盡病人家庭的資產;亦會重新釐定經濟評估時所採取的「家庭」定義,減輕病人家庭的經濟和情緒負擔。
 
支援不常見疾病患者
---------
 
  在支援不常見病患者方面,醫管局在今年與有關藥廠引進了一項恩恤用藥計劃,為合適的脊髓肌肉萎縮症病人提供藥物治療。關愛基金極度昂貴藥物援助項目的範圍亦已擴闊,可按個別情況為有特殊臨床需要的病人就特定藥物治療提供資助。扶貧委員會已於本年六月的會議上通過把治療脊髓肌肉萎縮症的藥物納入此資助項目。
 
  政府和醫管局明白市民期望加快把自費藥物納入資助範圍的意見和訴求。為了向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更適時的支援,醫管局自二○一八年起把自費藥物納入資助範圍的工作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兩次,以加快把合適的新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安全網或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資助範圍。
 
流產胎的處理
------
 
  在流產胎的處理方面,我們充分明白父母在為流產胎安排妥善火葬或土葬的過程中可能遇到困難而產生憂慮和不安。就此,食物環境衞生署和醫管局已實施多項行政措施便利流產胎的處理。政府正研究如何整全地改善有關安排,包括提供設施。
 
改善晚期照顧服務
--------
 
  為讓晚期病人就他們自身的治療及護理安排有更多選擇,政府會於二○一九年就預設醫療指示及相關晚期照顧服務的安排諮詢公眾。
 
(五)確保醫療系統能夠可持續發展
 
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
-----------
 
  為了應付因人口老化而日增的醫療服務需求,我們需要及早籌劃所需的醫療硬件設施,並已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公布預留3,000億元作相關用途。在推行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各項工程的同時,我們已邀請醫管局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將涵蓋19個工程項目,涉及約2,700億元,全面落成後可額外提供超過9 000張病床及其他醫療設施,大致足以應付直至二○三六年的預計服務需求。
 
其他公共醫療設施
--------
 
  為確保市民能夠在一個舒適的環境使用優質的醫療服務,衞生署亦會由二○一九/二○年度起,分階段在其轄下診所進行更新及改善工程。衞生署現正選定一些診所作為改善項目的先導計劃。
 
增加醫療培訓及教學設施
-----------
 
  有見於未來醫療專業人手緊絀,而培訓人手需時,政府會繼續增加醫療培訓學額。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年度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三年期內,將每年合共增加超過150個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醫療學額(當中包括60個醫科、60個護理,和30多個牙科及專職醫療學科學位),由約1 780個增至約1 930個。
 
  為了增加相關醫療專業培訓容量,政府會在預留的3,000億元初步預算中分撥約200億元,以提升和增加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的教學設施,進行短、中及長期的工程項目。按建議項目的準備程度和迫切性,政府會分階段將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務求能適時應付三所大學擴充的需要。
 
  此外,作為香港唯一一間牙科教學醫院的菲臘牙科醫院於30多年前興建,部分設施已變得陳舊。該院會於短期內進行翻新工程。長遠而言,政府計劃另覓地方重置該院。
 
自願醫保計劃
------
 
  我們將全面落實和推廣自願醫保計劃,以及提供稅務扣除,以鼓勵巿民購買認可產品,在有需要時可選擇使用私營醫療服務,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長遠壓力。
 
(六)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成立完備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事處
----------------
 
  立法會的相關法案委員會已於上個立法年度完成審議《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的工作。待《私營醫療機構條例草案》獲通過後,衞生署將成立完備的私營醫療機構規管辦事處,負責相關執法工作,保障病人安全和消費者權益。
 
規管醫療儀器
------
 
  我們將透過立法規管醫療儀器,並盡快就醫療儀器「推出市面前的管制」及「推出市面後的管制」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保障公眾健康。
 
規管先進療法醫療產品
----------
 
  先進療法產品是現時發展最迅速的醫療領域之一。鑑於先進療法產品本質特殊而且複雜,我們將擬訂立法建議規管先進療法醫療產品,以保障公眾健康,並透過清晰的規管架構,促進創新醫療產品的發展。

醫療專業的規管
-------
 
  政府正積極跟進於二○一七年公布的「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我們已邀請規管機構就醫療專業的規管及發展提交具體建議,當中包括如何推行強制性持續專業進修和發展;檢視《牙醫註冊條例》,使牙醫規管架構能與時並進;就護士專科發展推出自願註冊計劃,並以此為基礎,為護士專科法定註冊奠定基礎。另外,我們亦會檢視專職醫療專業的規管及發展。
 
  主席,食物及衞生局會努力推行我剛才提及的各項政策和措施。我們亦會細心聆聽議員及巿民對有關政策和措施的意見。多謝。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