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施政報告》教育措施及大灣區辦學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有業界覺得今年的《施政報告》沒有提及落實「班師比」和幼稚園教育,剛才你說會視乎資源,其實資源是如何分配?當局有否研究這方面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班師比」在今屆政府上任時,即去年七月,已經在中小學增加了0.1,而過去一年我們亦有數個專責小組就教育的幾個範疇研究和討論。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把所有教師職位學位化,以及增設「一校一行政」,這些都是不同小組在討論中初步得到的業界共識,所以優先推行。至於其他問題,我們會在將來繼續考慮。你第二個問題是? 

記者:幼稚園教育。 

教育局局長:幼稚園教育在今年《施政報告》也有提及,我們明年年中將會就去年推出的新幼稚園計劃作出檢視,看看有哪些地方需要改善。因為新幼稚園計劃由2017/18學年開始到現在只是推行了一年多,很多細節的地方需要業界在落實後,再收集數據作出檢討。所以,我們沒有忘記這方面的工作,只是先後次序的問題。

記者:另外,之前你提及會在大灣區開設香港課程學校,至今有沒有辦學團體跟你商討過? 

教育局局長:這只是很初步的商討。有些辦學團體或個別人士向我們表達有此方面的意願或想法,但我們還未到仔細地去落實的階段。或者我在此再說明一下,其實這想法純粹是為了方便需要到內地工作或發展的香港人,如他們希望子女可繼續修讀香港的課程,我們為他們提供這個方便。至於政府會否投入資源,我們需要進一步討論。根據現時情況,我們還沒有試過投入資源在香港以外的教育。 

記者:預計這個群組有多少人對這項服務有需要? 

教育局局長:我暫時沒有數字。因為整個大灣區的建設很有發展的機會,對香港來說也是未來發展的方向,當然我們也要看整個進展的速度和最後有多少香港人到大灣區。 

記者:有議員關注選址問題,會否選擇一些需求較大的地方?現時心目中有沒有選址?如果沒有足夠的港人子女,會否接納內地的學生報讀這些學校? 

教育局局長:最後選址還要商討。當然,要看到有這方面的需要才能做到,如最後沒有需要,學校也很難運作。暫時來說,我們的想法也是針對香港人的子女需要修讀香港課程,沒有想過內地人士需要讀香港課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