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侍產假及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侍產假及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有關侍產假,下星期就會交上大會,委員會提出將其每年檢討一次,以及有民主派提出將五日延長至七日,政府立場為何?如果萬一提出或獲通過時,會否抽起該草案?會否令通過的時間進一步延長?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過往我都清楚表達過,侍產假由三日增至五日,這是個得來不易、勞資雙方透過勞工顧問委員會討論得到的共識,所以這是政府基本的立場,所以如果超出五天這個立場的話,我們不排除──如果有關修訂獲通過的話──會收回該條例草案。

  至於有關一年檢討,我在法案委員會(《2018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上都清楚表達,實際上現時政府隨時都可以在適當時間作出有關檢討。所以就有關黃定光議員(委員會主席)代表法案委員會提出有關修訂,我們都會看看情況如何,才考慮究竟如何處理,但實際上該修訂本身是沒有必要的。

記者:想問500億元的全民退保,現時剩下多少?是否已花光該500億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沒有一件事情叫500億元的全民退保。

記者:長生津,即預留500億元的長者生活津貼,是否已花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早年的政府在《財政預算案》表示預留500億元,作為退休保障的優化工作。若大家純粹去看退休保障(措施)的改變,則看看你乘多少年。基本上就我們的長者生活津貼──特別是高額的長者生活津貼──實際上很快就會用完該500億元,不過這是年期的問題。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