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施政報告》公布下一步會在觀塘和東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預計何時會落成?其他區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次在《施政報告》都公布了基層醫療健康的發展,和在每區都會建一個地區康健中心網絡,第一個設在葵青區,接下來我們宣布了有兩個區,我們很希望在每區都會有一個政府設施,這也是長遠的計劃,希望扭轉香港目前大家以治療為主的主流醫療發展,並加強市民自我疾病管理和預防,所以我們公布了在觀塘區和東區設立地區康健中心,因為這兩個地方已有了選址,就是政府地方。時間方面,例如觀塘,選址是在公務員學院附近,所以時間是要長一點。而東區的地方,要興建一個中心,也需要時間,所以一方面我們希望長遠來說找一些政府已經有預留的土地和設施。但另一方面,如果要快些在其他17區推行,在我們做了葵青區後,作為一個藍本推廣出去,我們會採取先行租用地方的方法,接下來我們密鑼緊鼓都在看每一區哪些地方適合。所以當我們看到哪個地方大致適合或可以租用,就會即將開展在其他區推行的工作。

記者:大約是在多少年內可以在觀塘和東區落成兩個康健中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兩個中心可能都會長遠少許,但不要緊,我們一定要預留地方,但也不排除要租用地方,租地方就會快些,例如今次在葵青,去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公布了兩年後,會在明年第三季開幕。我們希望在今屆政府任內,盡量可以做多些推展出去的中心。我們會整套檢視,即其他17區有甚麼地方,我們現在是在葵青區租用地方,究竟有沒有比較長遠的設施?我們也會一併檢視,檢視後我們會有更好的計劃或時間表可以告訴大家,但接下來幾年我們都盡量希望推出越多越好。

記者:現在未踏入流感高峰期,但過去一星期有十間公立醫院爆滿了,接下來會不會有應對措施應付新的高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流感季節其實將會來臨,所以較早前衞生署宣布接種流感疫苗的安排,即預防方面的工作和時間表。今年是衞生署第一次推出「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希望小朋友,尤其是小學生,可以多些接種流感疫苗。如果有些不在先導計劃內的學校,也希望他們可以找私家醫生,「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可以提供到校服務。此外,我們亦增加了資助額和令整個手續便捷很多。還有另一項新措施是將「疫苗資助計劃」擴展至50至64歲人士,原本是65歲以上人士獲資助,亦希望多些50至64歲人士可以接種流感疫苗。至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都會有一系列應對措施應對流感,將會在這幾個月實施,每年都會有高峰期,無論在床位、人手、硬件和軟件都會有措施。醫管局現在正計劃中,即將向我們報告。我相信現在於不同急症室或病房,如果有病人增加,都開始有自己的措施。

  第三項我也非常注重的是,如果我們要做好流感的工作,或如何預防和應對,科學實證是少不了,所以今次我們亦特別增加了資源予本地學者,尤其是在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兩間大學,進行科研去檢視流感預防和應對等,希望有多些本地數據能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繼續向前走。
 
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