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早上出席一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或者我先說兩句。今早我這個訪問大家都留意到,我很刻意地希望市民明白到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事實上有很多重要的民生項目。似乎這幾日因為焦點放在填海問題方面,所以可能大家沒有認真留意。一連串這些措施惠及我們不同階層的市民,最簡單來說,在扶貧方面有一個最明顯例子,就是長者很擔心假牙問題,沒有牙齒怎樣吃東西?現時我們把關愛基金的長者牙科資助降至六十五歲,即是說六十五歲正在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人士,現時我們估計有十五萬名長者受惠,最高可以有一萬五千元津貼給他換假牙──即是上下顎牙齒全部更換約一萬五千元左右,這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能夠關顧老人家。第二,我們亦容許正在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老人家可以在廣東省和福建省定居,不用回港亦可享有長者生活津貼,最高金額可達3,485元,普通額也有2,600元,這是一個很大的改善。
 
  第三,有一個亮點,就是少數族裔方面,我們有八萬五千名南亞裔香港市民,很多在香港土生土長,到現在仍在融入社會方面有困難,因為有語文、文化差異等等,我們一系列的措施,估計開支達六億元,我們會重點地全面和全方位支援他們。由教育開始,讀幼稚園時就應該學習中文,入讀主流幼稚園,但須要加強老師的支援等等。就業方面,我們也有一個個案式的管理,這是從來未試過的,勞工處會與非政府機構合作。他們是香港一股很大的勞動力,希望令他們能夠很好地在就業市場站穩腳。一連串這些都是今年《施政報告》中我覺得很有創意的措施。

  老師方面,大家都知道公營學校全體中小學教師學位化,這是每年十五億元的額外開支,大大改善教育質素,亦能穩定我們的教師團隊。

  我希望大家有時間的話看看這份《施政報告》,一連串這些措施,共有二百多項。有些去年已宣布的亦陸續實施,市民將會受惠,其中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免入息審查的交通補助計劃,即是用八達通乘車,包括邨巴也可以,現在我們放寬了,可以回饋給大家,最高可達三百元,這個將會在一月一日開始實施。

  一連串這些都是在《施政報告》中一脈相承,向大家交代,希望大家不要只聚焦討論大嶼山填海的問題,這個問題都是為香港長遠發展開闢多些土地,多謝。

記者:司長,想問選舉主任DQ了參選人劉小麗,其實雖然政府一直的立場都是說是中立,及因為選舉主任不信納她改變了立場。其實政府方面會否有一個很具體,例如要多少年的時間才可斷定她是真的改變了立場,有否有具體的事例?如果沒有的話,其實會否覺得對市民來說都是一個很不清晰的概念,究竟我怎樣才以可令選舉主任信納,會否有一些指引可以修改?
 
政務司司長:選舉主任一定是根據立法會選舉條例和選管會的規例,還有是看事實作出判斷,過程中他一定要持平客觀、要政治中立、要謹慎,確保選舉能公開、公平、誠實地進行,這是他的職責。我們作為政府,亦看過他的理據,有關理據已在提名表格中已作註釋,是公開的,大家都可以在網上看到,媒體亦已報道了,所以是有透明度,亦是有理有據,我們不會評論在甚麼情況下會怎樣,但實際上他在任何時間也好,也是根據法例、根據事實去作出決定。
 
記者:司長,見到有解放軍昨日到一些郊外地方清理山竹遺留下來的破壞情況,想問駐軍協助這方面,特區政府有否提出要求?以及會否給予外界一個觀感,解放軍要參與處理香港基本事務,觀感不太好?
 
政務司司長:我要澄清一點,我理解這是中聯辦和中資企業協會牽頭的一項公益義工活動,過程中亦有解放軍官員一起參與,特區政府完全沒有介入,亦沒有角色扮演,大家要先強調這點。他們事前亦有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有打招呼的。因為這些義工活動,例如我們的香港警隊和其他紀律部隊的同事,亦有在星期日做義工,到吉澳幫忙清理沙灘,所以大家不要過分演繹這件事,政府完全沒有要求解放軍協助,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去做。
 
記者:會不會建議他們下次做這些義工活動時不要穿上解放軍制服,避免外界擔心?
 
政務司司長:這點是可以反映的。我相信今次大家有意見,解放軍那邊亦明白,但他們的出發點是為香港好,他們真的有心,都是香港一個大家庭,他們協助我們清理,我們很感激他們。但你們的意見和看法,我相信他們都理解。
 
記者:雖然說是公益活動,但需不需要這樣做?公益的界線是如何劃?擔不擔心其實違反了《基本法》?
 
政務司司長:我又不擔心,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些超級颱風不是那麼多。第二,他們真的是用心去做工夫,有中聯辦,亦有很多義工,香港亦有很多中資企業,他們找來解放軍的義工,他們願意協助。解放軍亦有義工隊,他們有探訪安老院,可能大家未必知道。解放軍是有探訪安老院、孤兒院,他們經常去老人院的,不是第一次了,也有與民同樂等等。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過分演繹,他們為公益做義工,我們是感謝他們的。
 
2018年10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1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