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新鴻基地產香港單車節嘉年華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一問有關劉小麗被DQ一事。其實劉小麗之前已經重申不支持港獨,為何仍然被DQ呢?是否等於剝奪政治權利終生?

政務司司長:大家都留意到,政府就這件事已經發表聲明,選舉主任是根據《立法會條例》和選管會(選舉管理委員會)的相關規例,根據事實去作出決定,政府是認同其決定,有關理據亦已經在提名表格上清楚註明,是有透明度的,大家看到是有理有據的,我們不會再進一步評論。在香港,所有參選者一定要遵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這點很重要。

記者:是否只要選舉主任覺得她沒有改變、不接納,她永遠不能參選?

政務司司長:選舉主任是根據法律、根據選管會的規例和根據事實去作出決定。所有參與選舉過程的政府人員,包括選舉主任,一定是中立的,以謹慎持平的做法,希望確保選舉是公平、公正、公開進行。

記者:選舉主任沒有向劉小麗查詢就DQ她,你有何看法?是否合理?是不是應該有申辯的機會?

政務司司長:整個程序是很清晰,理據亦清清楚楚在書面回覆中說明,大家可以隨時查看理由,這些並非秘密,是公開了的理由,是有理有據去做的。我不再進一步評論,多謝。



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