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跟進《施政報告》措施(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三日)上午除了出席兩個電台節目回應有關2018年《施政報告》的內容外,分別探訪少數族裔人士介紹《施政報告》內支援少數族裔人士的措施,並視察了首個地區康健中心的選址。
 
  林鄭月娥在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和香港社區網絡的負責人陪同下,首先到位於葵青區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LINK中心)參觀,了解中心提供的設施和服務。香港社區網絡獲民政事務總署委託,在二○一四年底開始營辦LINK中心,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興趣班、輔導服務、就業服務、融和活動等,協助他們融入社區,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服務超過14 000人次。林鄭月娥在中心內與參與興趣班的婦女一同製作湯圓,亦和正學習中文的小朋友玩遊戲,並與中心的會員交流,了解他們在生活及就業方面的情況。
 
  林鄭月娥說:「少數族裔人士是香港大家庭的一分子,政府一直致力提供支援,讓他們享有平等機會,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我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相關措施,涵蓋就業、教育、社會福利和青年交流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對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而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已為上述工作預留了5億元。政府亦已在今年七月成立了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少數族裔事務督導委員會,以加強政府內部協作。我們會與各界共同努力,建設共融社會。」今年《施政報告》中進一步加強對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措施包括提升「融匯中心」的傳譯及翻譯服務;提升教師專業能力,讓非華語學生更有效學習中文;推行試點計劃,通過非政府機構以個案管理方式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服務;由僱員再培訓局擴展相關的中文及特定行業培訓課程;鼓勵少數族裔人士加入紀律部隊;設立專責外展隊,主動接觸及協助有社福需要的少數族裔人士家庭;舉辦更多推動少數族裔與本地社群溝通和交流的活動等。
 
  林鄭月娥隨後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和建築署代表陪同下到葵青康健中心的選址視察。食物及衞生局將在葵青區設立首個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以醫社合作、公私營協作及地區為本為原則,提供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等服務,中心位於連接葵興地鐵站的一幢商廈內,面積約有15 000平方呎,期望明年第三季左右投入服務。
 
  林鄭月娥說:「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有助扭轉目前以治療為主的醫療服務和減輕對公營醫院的壓力。因此,政府會投放資源,以葵青康健中心為藍本,積極推展在其他地區成立康健中心的工作,讓中心能早日投入服務。」



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