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大灣區辦學及小學超額教師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無人機大賽啟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記者:政府是否正在商討在大灣區設立一些純香港課程的學校?

教育局局長:大灣區是現時我們積極推展的一個計劃,也是我們積極推動香港參與整個發展的一個舉措。我們相信香港未來參與更多大灣區的融合時,會有越來越多香港人樂意前往大灣區就業或發展。所以在這方面,我們要走前一步,開始去想,如香港人要前往大灣區工作或發展時,會否需要一些服務,包括我之前提過的醫療或教育。所以我們現時積極研究,究竟需要在哪裏,也初步與廣東省教育廳商談,在大灣區舉辦一些香港課程學校的可行性。初步商談後,在政策上是沒有問題的,而下一步我們需與各地方政府商討,他們如何看待這方面的需要,在地方上或建築上有何政策可以給予支持。我們也需要與香港的辦學團體商討,過往一段時間也有不同的辦學機構或人士向我們表示有興趣,所以我們正在積極研究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預計何時能完成這計劃?經費多少?

教育局局長:我們仍未討論有關經費的問題,現時仍在研究各項可行性。我們也要清楚知道不同城市可以給予甚麼支持,香港不同人士對大灣區的期望,以及是否需要香港政府的支持,仍要與他們商談才知道。

記者:目標是何年落成,會有多少間?

教育局局長:暫時仍未有詳細目標,我們主要看發展的需要,是雙方面的。我在其他場合也說過,有點像雞和雞蛋的問題,我們應留待有需要時才去做,還是走前一步先做,以方便香港人到大灣區工作或發展時的需要?我們正積極進行研究,暫時未有既定目標何時要落成學校。

記者:想問下一個學年開始,小一適齡學童越來越少,將會有超額教師出現。局方會否研究把中學的「三保」(保實力、保學校、保教師)政策套用到小學,避免有更多小學超額老師出現?

教育局局長:小一學生人數在一八/一九學年升到最高,一九/二○學年開始會有些回落。如果我們觀察整個小學階段的學生人數,其實未來兩三年都相對穩定的。所以我們正與學界商討,長遠來看,當整個階段學生人數下降的時候,究竟對他們會有甚麼影響。有個別學校或個別地區,因為過往有「大肚班」,可能會有超額老師的情況出現,但我們正與學校商討。我們亦相信透過大家一同坦誠研究這個問題,我們應該找到方法解決。特首在《施政報告》或者不同場合亦提過,我們希望學界保持一個穩定性,亦都希望對教師好一點。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願意做多一點,令學界的生態可以更加穩定。

記者:可否說明多些關於大灣區學校的課程,課程會怎樣安排?

教育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說,我們的目標是希望主要是一個香港課程。至於詳情,一定要有辦學團體,經我們討論後才能再説。

記者:預計是否由香港人擔任老師及供香港人子女就讀?

教育局局長:我想這個方面我們會再詳細研究,但究竟如何辦最適合的香港課程,我們需要與有興趣的辦學團體慢慢商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