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澳門出席「奮鬥青春、放飛夢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月十三日)在澳門出席「奮鬥青春、放飛夢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的致辭全文:

何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 行政長官(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張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張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張光軍)、(大灣區)各市政府領導、各位青年領袖、各位朋友:

  首先,我要感謝澳門特別行政區舉辦這次青年論壇,讓大灣區各位領導和青年領袖聚首一堂,研討未來發展和機遇,也促進區內的青年交流。

  香港致力推動青年發展的工作,幫助青年抓緊大灣區的機遇。香港的行政長官剛剛發表了《施政報告》,當中提出了新的措施,進一步實現「與青年同行」的理念,創造青年實現夢想的空間。我想在這裏跟大家分享當中一些重點。

  最近幾年,大灣區內的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有很大的發展,對香港青年來說,是難得的機遇;可是有關的政策和具體運作在市場上不容易理解,年輕人不懂門路,就是落戶了也碰到不少困難,開展不容易,而且風險很高。所以,為了支持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創新創業,兩地政府同一個理念共同支援香港的非政府機構在創新創業基地營運,建立由招收、宣傳、培訓到落戶的生態鏈,期盼是有成效而且是可持續的發展。

  今年之內,我們先從深圳開始推行計劃,更已經選定了三個基地,為香港青年提供創業的空間,讓他們開展自己夢想的計劃。我們第一個工作夥伴是香港青年聯會,他們將為香港青年提供一站式的全面支援,而深圳市和香港特區政府在政策上將會共同給予全力的支持。

  明年,我們會推廣到大灣區其他城市,讓更多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的各個城市創業落戶,也會邀請香港的青年團體、大學、科研機構和青年創業基地一起合作。還有為配對這個計劃,特區政府會再注資三億元到「青年發展基金」,全力支持青年創業。再下一步,更希望建立一個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的聯盟,讓市場的力量有更大的推動。

  另外,特區政府期望香港青年有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所以推出了不同主題的內地、海外實習和交流活動。其中,在特區政府的資助和廣東省港澳辦(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的支持下,「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在二○一五年首次推出,十多個團體和院校舉辦大概二十個在廣東省的實習計劃。

  這個計劃不斷發展,實習地點由最初五個增加到現在七個城市,過去三年累積的人數超過兩千人。參加的青年反應很好,對他們了解內地的生活和文化有很大的幫助。我希望在座的各位領導再多給機會予香港的青年。

  剛過去的暑假,我們第一次跟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和澳門文化局(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合作舉辦了在北京的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三地各有十六名大學生一共四十八人,參加六個星期的實習工作,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的指導下,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啟蒙與感受,已經超越幾個星期的體驗,明年,我希望再有機會粵港澳三地合作。

  大灣區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是一日千里,區內對文化藝術的需求不斷增加;同時,區內有多個表演場地落成,帶來了新機遇。香港特區政府今年已經預留超過一個億,支持香港藝團和藝術家在未來五年到大灣區城市交流與合作。

  短短幾個月,我們已經與區內六個城市有關場地落實了十八場演出,香港的青年藝術朋友以後有更多機會在大灣區展示精采的項目。我們的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也鼓勵更多青年人到大灣區進行體育交流,在我們每一個兄弟城市如果有一些體育基地,我們很希望跟在座的領導探討深度的合作方向。我相信通過文化的薰陶和體育的鍛鍊,可以給年輕人更多正能量。

  今天,參加這個論壇的是來自不同城市的青年領袖,對青年發展的工作有不同的經驗。我相信我們在這兩天的論壇和活動,將會有非常豐富的內涵和緊密的交流分享。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 (廣深港高速鐵路)的落成,大灣區的交流更加緊密,大灣區的發展已經是未來的發展,也是青年一代的未來。

  在這裏,我再次感謝大灣區各城市領導,讓香港青年在大灣區抓緊機遇,實現夢想;特區政府繼續去提升這方面的支持,與大灣區各兄弟城市、更多團體和企業合作。我們也誠意歡迎各市的青年和文藝體育界朋友來到香港,看看我們的發展,一起探討更深入的合作。最後,我祝願這次的大灣區青年論壇圓滿成功。謝謝!
 
2018年10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月十三日)在澳門出席「奮鬥青春、放飛夢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並在論壇上致辭。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月十三日)在澳門出席「奮鬥青春、放飛夢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論壇」的開幕禮。圖示劉江華(左七)在開幕禮上與其他主禮嘉賓合照。